太原:临时公交站有“空白”90后公交迷自制站牌来“填空”

2015-05-19 山西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5月13日上午,太原市晋祠路省中医学院公交站的玻璃橱窗外,来了一位20多岁的小伙儿。他一手拿着布子,一手拿着临时站25路、606路以及606支路的车站线路图。图上写着:公交迷公益制作,请您注意保护。
  白色“临时站”贴纸,省城市民估计都不陌生。近年来,省城太原修路,公交车每次改道,临时线路的公交站就会贴上这样的站牌贴纸。今年4月18日起,南内环开始进行施工改造,原本走南内环的公交车也换了路线,不少改走晋祠路、迎泽大街、双塔寺街等道路,公交站也贴上了白色贴纸,但这些贴纸上往往只写了临时站车次,并不显示改后的具体线路。
  这位小伙考虑到人们乘车不便,决定自己制作路线图贴上去。13日,记者跟随他一起贴了4站路。
  A 只有临时车次,没有具体线路乘客看着有些困惑
  13日上午,记者来到晋祠路省中医学院公交车站。今年南内环街开始修路,从这里通过的公交车都改了线,这一站也增加了不少改道而来的临时车次:25、27、606、606支、804、814。另外,52路和903路被遮住了,已经改走其他道路。“我要去大营盘怎么走?606路还去不去?”“我要去榆次,他们在榆次车站等我了。哪趟公交车能到?”记者站了一会儿,就遇到不少问路的人。
  一名山西中医学院的女生想去大营盘,以前校门口这一站是没有606路的,需要往南走一站,坐上公交车直接就能到,现在南内环修路,她看见606路到了校门口,反而不知道该怎么坐车了,“要不要倒车?虽然多了这么多公交线路,但还是不知道怎么坐。”
  不仅在这一站存在这些问题,在体育馆、长治路王村北街口、迎泽大街等不少车站,记者都见到类似市民。一位4路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虽然他们这趟车上已经改了行程示意图,但一路上总有市民问其他车次的情况。
  B 90后小伙儿自己设计自己印自制的公交路线图还挺专业
  在晋祠路省中医学院公交站,记者见到了自制路线图的公交迷。他在公交迷群里叫“囧仔”,1991年出生,是土生土长的太原小伙。去年刚上班,工作之余,他花很多工夫在喜欢的公交上。
  他带着一摞印出来的25路和606路、606支路的站牌,都是不干胶材质,不用胶水直接就能贴。记者看到,这些公交站牌做的和公交公司专业站牌很相似,是他自己用绘图软件设计的。起初他用的Word软件,后来为了更美观,专门学了Photoshop。
  25路的站牌和其他站牌很相似,上面标着车次名称、运行线路、运营时间、改线后所经车站、公交热线等,只是下面多了一行红色的字:公交迷公益制作,请您注意保护。而606路和606支的站牌是“囧仔”特地设计的,两条公交线路放在一个站牌上。因为两条线路重合的车站比较多。
  设计这张站牌大费周折。“囧仔”告诉记者,他最先设计的是两趟车次的公交,相同车站共用黑色大字写的站名。分道后所行驶的不同车站用小字分开写,606路是紫色的,606支是深绿色的。
  “囧仔”设计好后,先放到公交迷群里征求意见。“他们建议整个分开。”“囧仔”说,但他还是希望有对比,让人们看到两趟公交路线从哪里开始分开的。他想把两种想法落实,就设计出现在的样子:两条线路分开列,但还在一张站牌上,这样相似和区别都能一目了然。设计好了,他用自己的打印机打印,这样比较省钱,40块钱能印200张,“我也在网上问过,别人设计打印好,100张得300块,太贵了,还不如自己来,还好玩。”
  C “临时站也得告诉乘客怎么走呀”公交“真爱粉”的挑剔
  看着省中医学院车站的橱窗,“囧仔”比划着该怎么贴。“贴在玻璃上能粘牢,还挡不住其他站牌。”“囧仔”边说边规划,得多留出些地儿贴剩下的几路。“囧仔”自制的站牌比晋祠路橱窗中的站牌小不少,长度和A3纸长边一样。最后,他决定把两张站牌挤挤,一行就能贴下。他先擦了擦玻璃窗,把站牌后面的纸一撕,三两下就贴好了。
  就这样,记者跟着“囧仔”,从省中医学院一路向北,贴过晋祠路两边的大王村、后王村、迎泽桥西站。4站路,东西共8个站点,每个站点贴两张站牌,共用了半个多小时。
  在后王村站,遮住52路的临时站白纸不知为何被撕了,导致一位先生在这里等了一个多小时也没等到车。“很多人不熟悉路,出来都得靠站牌。”“囧仔”贴自制站牌时,特地把52路贴住。“囧仔”说,去年长治路修路,21路、610路、865路公交车改走平阳路,他就做了这几路公交的站牌,从学府街一路贴到南内环街的财大北校站。但他贴了不久,长风街往南的就被撕了,后来有公交车改站,其他的也逐渐没了,自制站牌还没撑到路修好,就只剩了两三张。“就算是临时站,也得告诉乘客怎么走呀。”“囧仔”说,他从小就喜欢坐公交车,经常随便坐上一趟公交车在大街小巷晃荡,就此培养起对公交车的感情。以前看到有站牌标得不对,他都会向公交热线反映,是公交“真爱粉”。虽然去年贴的自制站牌“阵亡”得太快,但这反而让他改良今年的用料,“这种不干胶的质量还行,不好往下撕。”
  虽然这不是“囧仔”第一回自制公交站牌,但这却是他第一回白天出来贴。“以前我都是晚上行动,下班后、晚上10点左右,路上都没啥人了。”这是为什么,白天没时间吗?“囧仔”说,被别人盯着看,有些不好意思。
  不过,记者看到,有人看见“囧仔”贴站牌就过来问他怎么坐公交车,“囧仔”特别乐意帮忙,别人问的公交路线他都知道,有时还能提供几种乘车路线,供对方选择。
  D 如果车迷所做站牌没错公交公司不会干涉
  像“囧仔”这样的公交迷,自己贴站牌,公交公司怎么看?记者联系了公交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临时站都是因为修路,公交车不得不改道,临时设置的。路修完,公交就会改回原来的路线。如果公交迷所做的站牌上没有错误,自己贴上,他们也不会撕的,“主要是为了给乘客提供方便嘛,不过如果里面有错误误导乘客,我们会有工作人员管理。”
  自己花时间,自己花钱,偶尔也自嘲是“闲的”,但一提起公交车,“囧仔”就侃侃而谈。对于自己做的公交站牌,“囧仔”最初的愿望就是完善公交服务,能帮助市民乘车。如果市民也能爱护站牌,让它们在车站橱窗里多待些时候,服务更多的人就好了。
  13日总共贴了4站,“囧仔”说,其他站牌打印好了,他有时间就会贴上去。
  延伸采访
  公交车临时改线多,市民乘车咨询哪儿
  4月起,省城开始修路,除了所修道路的公交车改线,随着一些路口逐渐封闭,相邻道路的公交车线路也跟着变化。市民出门,怎么查询临时线路呢?最靠谱的方法,是拨打公交热线7249876咨询。公交车改线后,车队都会及时把最新路线告知公交热线。
  另外,每次公交线路更改,@太原巴士网的新浪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 (taiyuan_bus)都会及时发布#太原公交线路信息#,提供临时线路和改线站点。如果居住在所修道路附近,市民可以关注一下。
  现在网络发达、移动通信方便,很多市民习惯有问题用手机百度,或者下载APP地图使用。那么,这些网络公交信息是否靠谱呢?记者先百度了606路、814路等原本途经南内环的线路,发现置顶的信息是高德地图发布的,是更新后绕行迎泽大街的线路。另外,百度地图等其他APP软件,也更新了公交线路,所显示的都是临时线路。“我的手机地图软件是南内环修路后一个星期左右更新的,有更新地图的提示。”市民许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年,他手机里一直下载着地图软件,他发现公交改线没几天,手机地图就会进行更新。不过有时更新没那么及时,最靠谱的信息还得问公交热线。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