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底 江苏13市市区公交卡将实现互通

2015-08-24 南京晨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从2012年开始酝酿至今,江苏省宁镇扬淮四地借青奥的契机率先实现公交卡互通,江苏省交通厅此前也表示今年年底前实现全省13个地级市公交卡一卡通,无论是更大范围的整合还是延伸功能开发,公交一卡通任重道远。
  2014年,南京举行青奥会,宁镇扬三地公交一卡通进程由此得到加速,从去年8月开始,三地的公交IC卡真正实现互刷互认。因为涉及同时对三地公交、地铁、出租车的刷卡设备进行升级,并部署协调设备验证,以至于在互通的最开始阶段,有居民发现宁镇扬的互通IC卡竟然在南京刷不了。好在这一问题很快得到解决,由此也可以看出协调的繁重工作量。
  和镇江、扬州相比,淮安推进公交IC卡一卡通大融合更早,但发行的卡种和覆盖范围也更复杂,比如和南京、扬州互通的叫广惠卡,而和外省甚至上海互通的叫淮安通。所以即便是目前宁镇淮扬四地基本实现了一卡通,但如果想享受到这种便捷,原来持有的卡是不行的,必须另办一张“江苏省公共交通IC卡”才行,工本费另付之外,充值最低也需要50元。
  今年年底前全省地级市组网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表示,今年年底前将实现全省13个地级市公交一卡通。就在两个月前,由省交通厅牵头、13家地级市公共交通IC卡公司为主要发起人,共同出资组建江苏公共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负责全省公交IC一卡通的系统建设、清分结算。
  同时,根据日前出台的《全省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工作实施方案》时间表,全省地级市公交车辆互联互通改造于10月底前完成,11月底前完成南京、苏州、无锡等地的地铁营运线路改造任务,已建成IC卡系统的出租车于11月底前完成改造,12月15日前完成测试联调工作,确保年底前基本实现全省地级市公共交通IC卡互联互通和互认结算。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年底前仅仅是全省13个地级市市区及个别县IC卡实现互通,真正实现全省域范围内的互通还需要更长的时间。省交通厅要求,互联互通系统正式推广后,新卡启用新的标准,但不强制更换老卡,未来将逐步兼容到位。这也就造成目前已经互联互通的宁镇扬淮所发行的省卡只能在所在地充值,且学生卡、老年卡、残疾人卡等特殊卡种不接受互联互通。
  同时,乘客公交IC省卡挂失后,需通过公交IC卡系统将禁用的名单下载到每台车载收费机内。由于车载收费机贮存空间的限制,难以容纳三市乃至全省各市禁用名单的庞大数据。故省卡只能采取不记名、不挂失的方式。一旦丢失后,只能重新办理并充值,原卡内的余额也不可结转。
  更大范围的互联互通正在实施
  发力推进公交一卡通的并不只有江苏,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做,这也为更大范围内的互联互通提供了条件。记者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率先实现公交IC卡互联互通只是第一步,未来还将整合全省公共客运资源。根据交通运输部相关要求,“十二五”期间,全面推广普及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2016年年底前,将首先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三省等部分区域开展联网工作,逐渐过渡到全国联通。
  “上海打算从明年开始加入到长三角一卡通的系统建设当中,因为上海规模不是很大,估计一年的时间也能够建设到位,这样上海跟江苏的地级市也可以实现一卡通。”江苏省交通厅厅长游庆仲此前曾表示,按照交通运输部的部署,明年底将可以实现全国大中城市公交一卡通。
  据悉,目前由交通部主导,各省实施的公交IC卡一卡通未来会逐步推广至道路客运、城际铁路、高速公路ETC、公共自行车等其他交通领域,同时具备缴纳水、煤气费,到指定超市购物,到部分餐企消费以及享受看电影优惠等服务。记者 陈彦

相关阅读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