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南充市首批30辆电气混动公交车上路营运

2016-03-17 南充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经过车检、上户等一系列手续后,日前抵达我市的首批30辆电气混合动力公交车于3月16日当天,代替原3路公交车上路载客营运。
  3路公交车换新车沿途站点未变终点站延长
  3月16日早上5时40分,天刚蒙蒙亮,市公交公司3路公交车班长陈东已来到市公交公司中心站,他将第一次驾驶电气混合动力公交车上路载客营运。来到新车前,陈东绕着新车一边检查车况,一边仔细打量着自己的“新朋友”,天蓝色的车身契合环保的主题,车身上“绿色环保新能源”几个大字,一语中的地点出了该公交车的特别之处。确认车况良好后,陈东打开车门坐进了驾驶座,只见他熟练地点火、挂挡、打灯、踩油门,车便缓缓地驶出了中心站的大门。
  “咦,3路车换车了?路线变没有哦?”7时许,乘坐公交车的市民越来越多,不少市民见到新车都产生了类似的疑问。“这是刚换的混合动力公交车,一共30辆,代替原来的3路公交车,路线还是一样,只是嘉陵区方向终点站延长了4站。”每到一站,陈东都耐心地向上车的乘客解释。记者在车内的路线指示牌上看到,新车的路线跟以往的3路公交车一样,只是嘉陵区方向的终点站由以前的“希望学院站”往后延伸了“于陛路四段”、“听凤路”、“凸酒公司”、“万福路”4个站。
  更加舒适环保新车采用电气混合动力
  “这还是我第一次乘坐混合动力车,坐起非常舒适。”乘车的市民黎明洋说,混合动力车启动时,顿挫感没有普通公交车那么强烈,行驶途中也非常平稳,即便是坐在最后一排也没有感到颠簸,而且马达的轰鸣声也明显小了许多。
  “电气混合动力公交车开起来确实轻松得多。”到达终点站后,陈东利用休息间隙,向记者介绍起混合动力公交车来,车辆采用无级变速,挂挡方式由以往的手摇变速杆变为了按键挂挡,大体操作跟一般自动挡私家车差别不大,大大减少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
  “这个车采用电气混合动力,那个门背后就是蓄电池。”市公交公司技术科负责人张远宏指着车厢尾部一扇高约1米、宽约0.5米的门向记者介绍,该公交车支持外部充电,时速低于25公里时采用“纯电模式”行驶,此时尾气排放几乎为零;时速高于25公里或电池电量耗尽时采用“混合动力模式”(以内燃机为主)行驶,燃烧天然气产生动力,并适时向蓄电池充电。与以往的公交车相比,该车可节约40%的能耗,真正实现节能减排。
  既然使用电力驱动,那就应该要充电,但在终点站内,记者并没有发现充电桩。张远宏解释,这批混合动力公交车能够以“能量回收”的方式充电,当驾驶员踩下刹车,车辆减速滑行时,车辆剩余的动能就会自行给蓄电池充电。“但这并不代表该车不需要充电桩,充电桩更直接、更节能。”张远宏说,目前,市公交公司正在着手为候车场站安装充电桩。
  记者了解到,在车辆交付前期,厂家已安排专人对驾驶人员进行了车辆基础知识的普及和操作培训,保障车辆安全、顺畅地使用。而替换下来的旧3路公交车,将根据实际情况分摊到其他路线去。张远宏告诉记者,市公交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大电气混合等环保公交车的投放力度。目前,市公交公司已向市政府递交了计划书,计划今年再增加172辆混合动力公交车。
  (南充日报记者 李然)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