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市打造品质公交 方便市民出行

2017-05-11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茂名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正式成立于1961年,经过56年的改革和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变强,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随着茂名城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市民出行的选择,以及“公交优先”政策的深入落实,茂名市公共交通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公共交通线网覆盖范围不断扩大。
  目前,公交公司有公交车219辆,营运线路39条,线路长度828。5公里,年均客运量为2292万人次。公交先行,就是民生先行,公交事业的大发展成为茂名市近年民生事业大发展的一个缩影。
  市民黄女士每当打算坐公交出行,都会打开手机里的“车到哪”,看看要乘坐的公交车到了哪个位置,“如果公交车还要一段时间才到,就不用急着出门,毕竟站在路边等车比较累,尤其天气炎热的时候更是辛苦。有了‘车到哪’,就可以合理安排出门时间了,很方便。”
  据了解,为拓宽茂名公交信息服务渠道,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更加便捷的公交服务,茂名公交于2015年11月2日正式加入“车到哪” 公交车辆实时位置查询手机客户端。市民可查询茂名公交线路、站点、换乘和首末班时间,及时掌握公交车的实时位置、公交车辆到站时间等信息,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提高出行效率,缓解等车的焦虑。
  此外,去年9月起,市民乘坐茂名市公交线路可直接使用银联IC卡进行付款,不用再为没有零钱而烦恼。金融IC卡“闪付公交”项目推广是继“车到哪”公交车辆位置查询后,公共交通智慧出行的又一重大成果。通过加快公共交通领域的科技信息化进程,有效地提升全市的公共服务水平,推动了茂名市公交事业的发展,极大提升茂名的城市形象。
  公益公交普惠百姓
  “如果不赶时间,选择公交绝对划算!”杨先生告诉记者,“比如去水东,全程才四块钱,坐个摩的走两公里都不可能有这个价钱。去化州、高州的城际公交,全程也只是6元,实在是象征性收费。”
  茂名市的公交线网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已经渗入镇村区域,方便了沿线的群众出行,尤其是低廉的价格吸引了大批老百姓乘坐,让广大群众享受到实惠和便利。
  事实上,茂名公交一直执行低票价政策和承担政府的指令性任务,为市区70岁以上老人、军人、重度残疾人提供免费乘坐城区范围公交车服务,还为市一中、市二职教职员工往返市区至新校区提供免费乘坐公交车服务,同时为16周岁以下学生、50至69周岁老人和持IC卡乘车乘客提供打折优惠,充分体现了公交的公益性质。
  公共交通脱胎换骨
  为加快公共交通发展,市政府出台了《茂名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这是茂名市建市以来首次以政府名义颁布的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政策性文件,从而为公交持续、健康、稳步发展提供了可靠政策保障;随后,市政府投入了850万元购置新公交车27辆,实现市区全部通公交。
  茂名市还出台了《茂名市区公共交通规划》,这是茂名市第一个较为完整的系统的公交规划,通过规划,茂名市城市公共交通目前存在的规划滞后、站场建设差、公交车辆少、线路安排不合理等问题得到逐步解决,进一步促进城乡公交一体化,为实现茂名市公交优先发展和促进城市经济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随后,分两批投入资金1700多万元购置68辆新公交车投入营运。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对新公交车增加科技投入,全部安装了GPS自动报站器、治安监控录像及发动机仓自动灭火器等高新技术设施,为市民提供高层次服务。市委、市政府投入3100万元,在市区新增100台公交车。先期购置了30辆柴油公交车于9月份投入运营,以确保市一中、市二职师生乘坐公交车出行。11月茂名市首批70台LNG天然气公交车全部投放到市区中心城区公交线营运。
  作为茂名品牌的“岭南通·茂名通”全省一卡通公交卡在同年12月底全面实现与全省联网,茂名市成为继广州、佛山、肇庆、江门、汕尾、惠州之后,第七个加入全省公交一卡通开通使用的城市,使茂名市民出行更加便利,实现一卡在手,走遍粤港澳。茂名市首批LNG天然气公交车和全省公交一卡通的投入使用,标志着茂名市公交正式进入新能源、新领域时代。2012年,新增公交线路3条,调整线路11条,增加公交里程52。2公里,公交线网布局日趋完善,市民出行更加舒适便利,社会对茂名公交认可度不断提升。2013年,新开通209专线,合理调整、延伸了6条公交线路,扩大了经营范围和服务范围,提高经营效益,为市民出行带来实惠和便利。
  2014年,公交公司优化调整了14条公交线路。同时合理调配线路车辆,从各线路中抽调出车辆开通了311、312、315三条线路。特别是311路,是茂名首条东西贯通市区至滨海新区的公交线路,对于改善茂名市市区至滨海新区的交通环境,方便群众出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同年12月,茂名公交313路正式开通。313路的开通,改写了茂名市中心城区与电白城区没有公交直达的现状,助推了茂名市加快落实向东向南靠海发展战略的步伐。
  茂名公交公司表示,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将坚持“爱公交、为乘客、讲奉献、求效益”的企业精神,落实“公交优先,公交优秀”经营理念,强化公益性职能,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确立的 “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目标要求,以进一步以方便人民群众出行,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和市民满意率为落脚点,大力改善茂名市公交服务环境,增加各线路车辆密度,使市民乘坐公交更加便捷和舒适。
  茂名日报记者 谢力忠 通讯员 李家什

相关阅读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