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延吉市公交票价调整相关问题的说明

2017-05-12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在上世纪90年代,国有公交企业在经营和管理上的弊端日益明显,严重阻碍了公交事业的发展。为了推进公共交通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各地纷纷探索新途径,在国家政策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引入竞争机制,允许民营企业参与公共交通事业。1998年2月,延吉公共汽车公司转制成为民营企业,至今已经近20年。
  一、关于城市公交票价调整听证会的情况说明
  1、听证会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主持,征求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国家发改委颁布的《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第三条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实行定价听证;第六条第二款规定:省级人民政府授权市、县人民政府制定价格的,由市、县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组织听证。根据《吉林省定价目录》,城市公共汽车票价授权县(市)人民政府管理,属政府定价。根据上述规定,本次城市公交票价调整听证会的举行合法有效。
  2、听证会参加人的产生。根据《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延吉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在延边晨报、延吉新闻网等媒体发布了《城市公交票价调整听证会的公告》。公告对报名条件、名额分配及人员构成等内容进行了说明。经过自愿报名,确认有10名消费者参加听证会,并在延吉新闻网发布了《关于公布城市公交票价听证会参加人名单及有关事宜的公告》,将听证会召开的具体时间、地点、全部参加人名单及调整方案进行了公示。
  3、听证会结果。本次听证会共邀请23名听证会参加人,实到21人,符合《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第二十一条“听证会应当在有三分之二以上听证会参加人出席时举行”的要求。在听取公交汽车公司经营现状的说明,了解了延吉市实际情况,经过充分发表意见,参会的21人中,15人同意票价调整方案(一),占听证会参加人总数的71.4%。
  二、关于城市公交票价调整的原因
  延吉市现行的公交车票价标准是2001年制定的,16年来,由于燃料、原材料、汽车配件等价格逐年上涨,加之公交运行线路不断延伸,公交车的更新、企业运营成本持续增加和国家对公交燃油补贴逐年下降,导致企业经营亏损。
  2014年起,公共汽车公司多次向市政府申请调整票价。2015年,延吉市审计、财政、交通、价监部门对公交企业进行了两次成本监审。为了使成本监审更加透明,在2016年至2017年间,交通部门委托延边天平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对公交企业2013年至2015年及2014年至2016年的成本又进行了两次监审。2014年至2016年运营成本监审报告显示,实际平均每人次运营成本为1.49元,而同期平均票价约为0.74元。按2016年总客运量约8486万人次计算,总运营成本约为12674万元,总收入为7803.64万元(票价收入6309.64万元,燃油补贴1028.34万元,政府财政补贴300万元,广告收入165.66万元),亏损约4870.47万元。
  根据公共汽车公司提出的调价申请、监审报告的结论,以及《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吉政发【2013】12号)中的“各地要按照‘社会可承受、企业可承载、财政可承担’的原则,在充分考虑承受公共交通运营成本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确定公共交通票价”的文件精神,交通部门提出了公交票价调整的建议。
  发展民生事业,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协同努力。延吉市财政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乘车所增加的支出进行相应补偿,承担首次办卡费用,对新能源车辆的更新,按国家规定进行补助。企业承担经营成本,社会承担相应的运营费用。从今年5月份到明年底,公共汽车公司要更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380辆,除去国家补贴外,延吉市政府为此承担5000余万元的补助。
  三、关于公共汽车公司燃油补贴的情况说明
  1、根据国家相关部委的文件精神,从2006年起截至目前,对延吉市公共汽车公司累计发放燃油补贴24655.7万元。
  2、根据《关于完善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政策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财建【2015】159号)的文件精神,2016年给予公共汽车公司160万元新能源汽车营运补贴。
  3、根据2012年4月12号市长办公会议纪要,从2011年起,延吉市财政对公共汽车公司每年给予300万元的社会福利性支出经济补偿,到2016年底共拨付了1800万元。
  公共交通事关民生大事,事关千家万户。自城市公交票价调整以来,对主要依靠公交出行的市民带来的影响深表理解。为了延吉公交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希望广大市民理解和支持。
  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共秩序的平稳,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每个公民都应合理表达诉求,保持理性,遵纪守法,如有违法行为,将受到法律追究。
  目前,延吉市政府已经组成工作组进驻公共汽车公司,对公共汽车公司的经营、管理以及新能源汽车的更新进度进行监督。随着延吉市新能源汽车陆续上线,服务质量的提升,今后公共交通乘车环境会越来越好,百姓的舒适度也会越来越高。
  延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3日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