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89路公交司机情暖91岁老人

2017-10-24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停车时车门正对着老人 搀扶老人上下车过马路 89路公交司机情暖91岁老人
  10月21日15:50,山东省淄博市公交车驾驶员卜德彦送91岁老人李慧珍过马路,这短短的20米路,体现出浓浓的温情。
  文/图记者 张欣 张培
  尊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17年的重阳节将至,很多人正盘算着重阳节给家里的老人准备什么礼物。而淄博公交89路车队的驾驶员们每天都默默地守护着一位91岁步履蹒跚的老人。只要看到老人在等车,司机都主动将车停稳,车门对准老人。不仅如此,驾驶员还会主动搀扶老人上下车和过马路,确保老人安全。
  一张温馨照片感动微信朋友圈
  10月21日上午,记者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张照片,顿感温馨。照片中,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一手提着包,一手挽着一位老人正在过马路,公交车驾驶员看上去非常谨慎,他攥着老人的手,另一只手虽然提着包,但做出掩护老人的动作。这张图带给人一种别样的温暖。记者经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这张照片的拍摄者,张店的刘女士。
  刘女士告诉记者,10月19日下午,她外出接朋友,经过华光路金乔社区(北区)东侧公交终点站时,看到了这样温馨的一幕,就顺手用手机拍下来发到了朋友圈。“我在路边等人,一抬头就看到了那一幕。”刘女士说,当时她以为公交司机跟老人是一家人,后来听到老人连说“谢谢”,才明白原来老人只是乘客。刘女士的这条朋友圈信息被不少朋友点赞并转发,大家都认为公交车驾驶员搀扶老人过马路的举动很暖心。
  老人腿脚不好 89路的驾驶员都认识她
  21日11:30许,记者来到位于张店华光路金乔社区(北区)东侧的89路公交车终点站。司机张志国告诉记者,照片中的公交车驾驶员是他同事王健,图片中的老人,是一位耄耋之年的老太太。3年前,89路车队就有驾驶员扶这位老人上下车,整个车队形成默契是在去年底,现在车队的驾驶员都认识老人。从今年开始,老人乘车频繁起来。
  “老人腿脚不大好,走路不稳、很慢,我每次都根据她站的位置停车。”张志国告诉记者,公交车前门正对着老人停下后,有时是热心乘客将老人搀扶上车,有时是他下车把老人扶上车坐好。驾驶员卜德彦告诉记者,老人就住在金乔社区(北区),每天8:00至8:30乘公交车外出,到市青少年宫站点下车,14:00至15:00,再乘公交车回来。驾驶员许德谦说,他们89路车队的同事们基本上都扶过老人上下车,主动去搀扶是对老人的一种守护,既能保证老人安全,又能提高上下车效率。21日12:30,司机王健驾车进站。
  王健介绍,10月19日下午,他驾驶公交车行至市青少年宫站点,那位老人正在等车,他将车往前开了几米,使车前门正对着老人停下,然后下车将老人扶上车,等老人坐稳了,他才开车。公交车抵达终点站时,车厢里包括老人在内只有两名乘客。车停稳后,老人吃力地站起来,抖动着左手要去拿包。另外那名女乘客帮老人提起包,王健就拉着老人的手,搀扶着老人下了车。下车后,王健从女乘客手中接过包,然后一只手提包,另一只手攥着老人的手,把老人送至路北侧人行道。
  “她不停地说谢谢,让我快回去,不能耽误发车。”王健说,老人还从包里掏出一个面包,让他饿了吃。
  她今年91岁被驾驶员守护很幸福
  记者从金乔社区(北区)的保安高女士那里了解到,这位老人跟着儿子住在该小区的一套经适房里。她多次看到公交车驾驶员和过路的市民搀扶老人上下车、过马路。
  “我知道公交车司机照顾我母亲,我心里很感激。”老人的儿子黄先生表示,母亲年事已高,生活规律,虽然腿脚不灵便,但很喜欢出去玩。他曾多次劝母亲别独自一人出门,或等他休息时他陪母亲出门,但都被老人拒绝。
  21日15:50,老人乘坐卜德彦驾驶的89路公交车到达终点站,等车上的乘客都下车后,卜德彦帮老人提起包,搀扶着老人下了车。
  “谢谢司机师傅!”老人告诉记者,她叫李慧珍,今年91岁,老家在青岛,很长一段时间来,她习惯了上午乘车去人民公园遛弯,下午再坐车回家。每次出门都有好心人帮助她,特别是89路公交车队的驾驶员,都对她很热情,就像自己家的孩子一样亲。李慧珍老人表示,自己年纪越来越大,被这些司机默默守护着,感觉很幸福。
  鲁中晨报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