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州免费公交敬老卡需买20元保险

2015-03-23 天山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新疆昌吉州免费公交敬老卡需买20元保险

  “不是说公交敬老卡免费的吗?为什么我去审卡的时候,要先买20元的保险呢?”3月10日,新疆昌吉市民张先生向本报反映,前两天,他去昌吉公交集团公交IC卡充值中心年审公交敬老卡,被工作人员告知,须缴纳20元意外伤害保险费,这让他感觉“不舒服”。张先生觉得,自己买过一份商业意外保险,这20元保险是不是买重复了?另外,他还想知道,这钱交得合理不?
  记者跑腿
  3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昌吉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昌吉公交集团)走访。
  记者在昌吉公交集团文化宫充值中心看到,橱窗上张贴着《敬老卡办理及使用管理规定》等通知公告,落款为“昌吉公交集团IC卡经营管理中心”。通知显示,在昌吉市,凡年满65周岁的老人,本人携带身份证原件、复印件、老年优待证,每月10日至25日在文化宫充值中心办理。自办卡之日起,5天后带身份证原件及保险票领卡。敬老卡每年审验一次,审验时间为办卡之月的前一个月(例如,3月办卡,审验时间则为次年的2月),审验时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
  A面 市民说法
  对于办公交敬老卡要买保险一事,正在昌吉市文化宫公交IC卡充值中心年审敬老卡的唐大妈认为,买保险是为了自己好,一年20元钱,平均每天才5分钱,划得来也有保障。
  昌吉市民张先生觉得,65岁以上老人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这是个大好事儿,公交车也已成为老年人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可是他不明白的是,公交敬老卡捆绑着保险一起销售,会不会让这一善举变了味?
  昌吉市民马大爷认为,这20元钱属于意外伤害保险,也就是说如果在公交车上发生意外,仅仅掏20元钱的保费就可以找保险公司索赔,听起来不错。
  昌吉州府一律师朱先生表示,根据《保险法》第11条规定,订立保险合同,应当协商一致,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各方的权利和义务。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必须保险的外,保险合同自愿订立。
  B面 公交集团
  昌吉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赵立宏向记者解释说,前不久,公交集团保险兼业代理资格批复下来,公交公司可以代办保险。要求持有敬老卡的老人自费参保乘车意外保险,是为了老年人在公交车上发生意外时,其合法权益有所保障。
  赵立宏说,普通乘客坐公交车时刷卡或投币所购车票中已含有保险费用;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由于年龄、身体等多方面原因,发生意外的几率大,这对公交公司来说,无疑增加了其运营风险。
  赵立宏还补充说,从2014年11月开始,昌吉市办理公交敬老卡或年审时,须购买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昌吉中心支公司提供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保险期为1年,每人每年保险费20元。该险种是一项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专项险种,与其他险种保险责任、内容以及保额等均不同,不存在重复购买的问题。
  购买保险后,老年人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如在上下车或乘车途中发生意外事故,可按照意外身故保额10万元/人和伤残意外伤害医疗保额1万元/人的标准索赔,既有利于老年人权益的保障,又有利于公交公司的正常运营。
  赵立宏表示,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是公交公司依照国家四部委文件规定执行的,并提供了文件。记者看到,该文件为2006年12月1日,由当时的建设部、发改委、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四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若干经济政策的意见》,文件规定:“享受免费乘车的老年人、残疾人办理乘车证件之前,需由有关部门为其办理意外伤害保险。”
  赵立宏说,2014年,昌吉市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因颠伤等发生事故30多起,公交集团为此赔付10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令124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待老年人规定》,从2004年12月1日起,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持老年人优惠待遇证,可以享受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的待遇。2005年10月起,昌吉公交智能IC卡开始启用。目前,昌吉市已经办理公交敬老卡5万余张,每年新增4000多人。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