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将对辖区59条公交线路压缩居民出行时间链

2015-04-21 红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4月16日,岳阳市召开市城乡规划委员会2015年第一次全会,会议研究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岳阳市公共交通系统规划》。根据规划,岳阳市将通过三年跨越式发展,整合公交线路资源、完善公交线路层级、提升公交枢纽功能,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绿色、智能的高品质公交服务。
  岳阳公交大换血已更新公交车300辆
  每个周末,家住建湘小区的李蓉都会和家人一起到东茅岭步行街和巴陵广场转转。她最常乘坐的交通工具就是公交车。对于岳阳公交车这两年发生的变化,她深有感触。
  以前岳阳街头大部分公交车是旧车,冬天和夏天都没有空调,坐在上面感觉拥挤不堪。从2013年年底开始,一批批崭新的公交车陆续上路。这些造型优美,曲线流畅的新公交车,极大提升了岳阳的城市形象。李蓉说:"新公交车舒服多了,封闭性好。车到站后停得特别稳,噪音也降低了,最重要的是环保,政府真是为我们市民做了一件大好事。"
  岳阳市政府自2013年开始实施"公交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城区公交发展水平。目前,岳阳城区新能源公交车已达到了300辆。到明年底,公交车更新数量将达500辆以上。
  据岳阳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交通系统规划是"公交三年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规划,岳阳将以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为契机,全力打造模式多元、换乘一体、运行高效的公共交通设施系统,为居民提供高品质公共交通服务,支撑岳阳城市空间的有序拓展。
  城区现有常规公交48条,其中城市公交线路36条,城乡公交线路12条,线网里程676.7公里,共1034台公交车。目前,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91%,主城区500米半径覆盖率基本达到100%。
  虽然岳阳市新能源公交车在不断更新,但公交出行优势并不明显,存在线网功能层次不清,线网分布疏密不均、综合性枢纽缺失、公交专用道不成规模等问题。
  此外,城区目前公交出行时耗为43.15分钟,车内时间21.68分钟,公交出行车内时间仅占整个出行的50%.根据居民公交出行时间链,居民等待公交时间较长,平均为7.31分钟。
  公交线网更优化近期规划59条线路
  结合近期用地规模估算公交线网发展规模,预测2017年岳阳市中心城区线网长度分别为627km,线网总里程为1254km.近期岳阳公交车规模将达到1285标台,岳阳楼区车辆规模达到1132标台。
  根据规划,结合岳阳公交调查线路日均客流量、每公里客流量、城市空间发展布局、近期建设重点等因素,将岳阳城市公交线路划分为公交干线、公交普线和公交支线。
  公交干线主要依托公交专用道及城市主干道,联系公交枢纽与大型商业组团、客流集散点,其特点是快速、直达;公交普线作为公交干线的重要补充,配合公交干线网络,尽量减少与干线重合较多的线路,使两级线网有机融合;公交支线具有补充性和辅助性的特点,线路长度较短,车型较小,发车间隔较短,具有停靠方式灵活等特点。
  城乡公交优化采用"分区域、差别化"优化思路,重点考虑换乘的便捷性、换乘方式的多样性以及换乘的合理优惠。
  根据公交干线、公交普线、城乡公交优化方案,通过增加、合并、调整、截断、延伸、拆分等方法,得到近期公交线网优化总方案:近期规划59条公交线路,其中16条公交干线,31条公交普线,12条城乡公交,线网规模共765.1km。
  远期形成"五横六纵"公交专用道网络
  公交专用道能保障公交行驶路权,对于提高公交车运行速度及服务水平有着重要的保障作用。
  岳阳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里程为16.8km,均为利用非机动车道设置,主要设置在南湖大道、琵琶王路等。然而,受非机动车道划分停车位、私家车随意驶入公交专用道、出租车驶入公交专用道或临时停车载客、专用道上直线式中途停靠站以及道路出入口影响,无法保障公交专用道路权,公交专用道效率极其低下。此外,市级中心之间、组团之间、商圈之间无公交专用道串联,难以满足弹性出行人流对公共交通服务的需求。
  《岳阳市公共交通系统规划》中,结合岳阳市城市具体情况,以公交专用道公交客流高峰小时单相4000人次/小时为与阈值,以公交专用道设置道路条件为双向6车道及其以上为标准,筛选出符合公交专用道设置条件的道路。以筛选出的道路为基准方案,结合道路条件、沿线用地、与骨架系统关系等条件分析,具体规划公交专用道布局方案。
  从枢纽支撑、组团贯通、串联加密三方面入手,对主城区公交专用道进行优化,远期公交专用道将形成"五横六纵"的公交专用道网络,基本覆盖主城区内除中运量交通外的主要道路网络,形成与骨架公交设施规划相配合的系统完善的公交专用道网络。至2030年,岳阳市主城区公交专用道将达 17条,专用道里程114km。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