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7路车公交司机 自编顺口溜逗乐一车人

2015-09-10 鄂州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满意在车厢,开心在车上”,“慢慢下慢慢上,我开着车子慢慢荡”……在鄂州市有这样一位驾驶技术过硬的7路公交司机,他用顺口溜引导乘客上下车,提醒市民注意行车安全。他的顺口溜押韵诙谐,语言浅显易懂,读起来朗朗上口,深受老幼喜欢。这位会说顺口溜的司机名叫廖炎桥,2年来,他创作的顺口溜数量达百余首。
  9日8时40分,几经周折,记者在庙鹅岭车站搭上了廖师傅的车,此时,车厢内只有4名乘客。7路公交车沿着城区的东南方向行驶至西北方向,起始点为党校行政学院,终点站为朱家垴。“从东南到西北,一桌麻将4个客。”廖师傅看到车上的乘客少,随口说了句顺口溜,逗乐了车上的乘客。
  廖师傅打趣道,公交司机每天起早贪黑十分辛苦,有时工作还饱受诟病,他便想以顺口溜的形式抒发感想,引导乘客安全文明乘车,让市民坐车时感到心情愉快。“把古板枯燥的行车安全规范改编成顺口溜,乘客听着开心满意,同时还能遵守乘车规则。”
  “司机,你怎么还不开车,我都等了好几分钟了。”前几天,廖师傅的车行驶到市四中车站时,车上一位婆婆不耐烦地催促廖师傅赶紧开车。“现在正好是学生放学时间,稍微等一下,把这一批学生接完再开车……”由于婆婆要赶时间回家,根本听不进廖师傅的话。廖师傅见状,赶忙编了一句顺口溜。听完幽默诙谐的顺口溜后,婆婆会心一笑,不再嚷着他快点开车了。
  “又坐上你的车了!9点10分,7路车的常客蔡爹爹一上车,便一眼认出了廖师傅。“廖师傅,这段时间你好像长胖了……”今年73岁的刘婆婆经常坐7路车,“这位师傅开车不横冲直闯,说的顺口溜不仅能规范不文明行为,还能让车厢气氛活跃,我们一起的几个婆婆爹爹都喜欢坐他的车。”刘婆婆笑容满面地对记者说,旁边的几位老人听着廖师傅的顺口溜也是乐呵呵的。大约经过四五站路,车辆行驶至市财政局,几位老年乘客站在车厢门口准备下车。“车到财政局,下车快请出。大家一路好走,欢迎下次再坐7路。”老人们一边下车,一边和廖师傅招手称好。
  廖师傅说,年轻时,他曾参过军,在部队里学会了开车的本领。1982年,他开始靠开客车和货车维持生计,将近35年的行车经历,让他领悟到一名司机的职责和义务。“自己之所以能随口说出顺口溜,这也是和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经历分不开。”廖师傅笑着说,可能自己的想象力比较丰富,只要看到生活中的一些事情,他都能随口说出几句顺口溜。
  有时,廖师傅的车经过鄂州高中门口,一些学生经常挤在车门口,他总会笑眯眯地说:“大家不要慌不要挤,有序上车,你们都是高素质的人,学习好品德高,品牌大学听你们挑!”学生们听到他这么一说,都会自觉有序地上车。
  有时,廖师傅看到病人上车,他都会宽慰地说:“甜的多苦的少,坐我的车你就好!”这时,愁眉苦脸的病人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记者 金茜    通讯员 方洲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