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嘉兴市区首条“守时公交”上路

2015-09-23 嘉兴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今后在嘉兴乘坐99路公交车,可以算好时间再出发了。22日正值无车日,嘉兴市区推出首条“守时公交”——99路内、外环线。据悉,嘉兴市区将根据首条“守时公交”的运营情况,逐步推广到其他线路,从而提升公交线路的营运效率和服务水平。
  为改善市民公交出行品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嘉兴市公交公司通过前期积极调研,对市民普遍反映希望候车有预期的乘坐公交需求积极谋划,着手启动了“守时公交”创建工作。“守时公交”,简单地说,就是发车时间、班次间隔时间和到站时间都在既定计划内,让市民能掐点乘车,以提升公共交通吸引力。“以往市民乘坐公交车,到了站台后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坐上车,没有预期从而减弱了市民选择公交出行的积极性。”市公交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罗告诉记者,通过“守时公交”创建,市民将可以根据时刻表掐表出行,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环保、便捷的出行条件。
  据了解,99路环线始建于2009年,为无人售票线路,内、外环线代号各4个,全线配备10辆9.8米长公交车,班次间隔时间为20至30分钟。运行区间为嘉兴大剧院首末站至嘉兴大剧院首末站,全程为20.1公里,其中公交专用道11.4公里,停靠站点25个,主要途经大型校区、医院、超市、客运站、企业工厂等客流量较密集路段,基本运行于中环线。
  作为首条“守时公交”,该线路沿途各站点站牌上将标注班次到站时间,始发站发车不延迟、不提前,中途站车辆到站时间误差在±3分钟以内,时间界定以车载gps时间为依据,线路首站至末站的单程行驶时间控制在计划行驶时间内(遇不可抗力除外)。公交运行将严格按照时刻表进行,建议市民可根据时刻表提前3分钟候车。根据昨天的运行情况来看,99路内、外环线均能按时到达,做到了“守时”。
  据了解,“守时公交”有两个基本要素:一是道路畅通,二是信息对称。道路畅通是先决条件,目前我市通过开展城市治堵行动,施划公交专用车道,设置公交优先信号,并大力发展公共自行车,城市道路畅通的环境越来越好。信息对称主要是乘客对车辆运营信息的掌握情况,通过公交车“智能站牌”,使乘客能了解线路车辆的运营动态,做到“守时候车”。
  “乘坐公交出行时间无法把握是制约市民公交出行的一个重要因素,创建‘守时公交’线路,主要是想体现‘为乘客服务、向乘客承诺、请乘客监督、让乘客满意’的公交服务理念,对于倡导市民公交出行、绿色出行具有积极意义。”王罗称,嘉兴市公交公司接下来将根据99路的运营情况,并结合市区公交专用车道的建设,逐步把“守时公交”推广到其他线路,从而提升公交线路的营运效率和服务水平。
  另悉,自9月22日起,99路内、外环线同步进行优化调整,新增1对站点(“中环西路凯旋路”站点),具体优化调整请市民关注相关公告。
  记者康行远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