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曝教师等免费乘公交车遭遇拒载

2015-11-19 广西新闻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从去年开始,防城港市出台规定:教师、残疾人、道德模范等群体可免费乘坐公交车。近期有许多老师反映,在持证乘坐公交车时,却遭遇公交车司机和售票员服务态度差甚至拒载。
  1、星期天不能免费 优惠像贪小便宜
  网友“九里香香”反映,11月15日,她持免费乘车证,从港口区搭公交车到企沙镇,售票员称当天是星期天,不是上班时间,不能免费乘车。最后“九里香香”只好自己买了车票乘车。
  防城区一所学校的老师潘女士说,政府出台政策,是给老师等特殊群体的福利,但也让老师乘车时感觉很尴尬,免费乘车像贪了小便宜一样。她的同事因长期固定在一个公交站和时间段等车,有的司机认出后,不停车直接开走。
  据悉,防城港市实行教师等特殊群体免费乘坐公交车,在全区甚至全国走在前列,目前有5000多名教师办理了免费乘车证。今年防城港市财政共拨付313万元补贴市本级和港口区、防城区公交企业,保障所属区域70岁以上的持证老年人、教师、残疾人、道德模范等特殊群体免费乘坐公交车。公车补贴标准为城区每辆公交车每月1200元,城郊每辆公交车每月900元。
  2、公交车长期亏损 司机盼增加补贴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交车司机说,不是他不愿意搭乘免费乘车的市民,只是公交车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乘客本来就没多少,大部分还是老师、老人等免费群体。现在,公交车难以维持,有很多司机选择转让自己的车辆。
  3路公交车司机孙先生说,现在的补贴是从2011年开始执行的,起初只给本市残疾人和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后来改为外地70岁以上老人也可免费乘车。去年,防城港的老师也加入免费乘坐公交车的群体,这个群体的数量越来越大,补贴却依然是2011年的标准,没有根据受惠群体的增加而增加。
  孙先生还说,司机们感觉什么人都可以免费乘车,有些不是学校的老师,只是管理人员、饭堂职工、保安等也有证,司机没有办法核实。城郊线路之所以出现拒载,主要是由于路程长,客源少,票价相对比城区高,如果一车坐七八个老师,加上七八个老人,车子跑一次基本赚不到什么钱。
  3、私人挂靠经营 业内呼吁改革
  目前防城港市城区的公交车,属于私人挂靠经营,不是公车公营模式,每辆公交车均属于一个单独的个体,并且每辆车所挂靠的经营企业也不是政府全资出资和控股。
  防城港市人口较少,公交市场较淡,一些司机提出,希望取消免费乘车这项政策,或者将相关补贴直接发到教师等特殊群体身上。
  不少老师则建议,办理一张IC卡,直接在电子终端机刷卡,这样乘车更方便些。记者从防城港市教育局了解到,该局向运管部门咨询过相关办理IC卡业务终端的公司,如果要实现一条公交线路或者全市公交线路的刷卡业务,投入费用太大。几家公交企业均不是政府全资出资和控股企业,公交企业和车主都不愿意承担。
  防城港市雄风公交公司是少数公车公营的公交企业,该公司负责人邓先生认为,要对几家公交企业进行重组和清挂,实行公车公营,司机没有太大的利益在里面;同时尽快颁布新的公交管理办法,将政策严格落实和执行到位,这样才能有效杜绝拒载和服务态度差的现象。

上一篇最后一页

下一篇第一页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