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八公里公交车出站“起步”难 天天都在大堵车

2016-03-07 贵州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每到星期五,贵阳市23、26、315三条公交线路的驾驶员们就十分头疼:八公里主站外一路都是摊贩,狭窄的路面上停放着各种车辆,就连始发站的乘车导向栏也被摊贩商品“淹没”,只得在路边停靠上客,因此发生多次刮擦事故。驾驶员们担心:如果交通状况继续如此,很可能发生严重交通事故,伤及乘客安危。
  出口处被堵公交车难“起步”
  八公里立交桥下,是贵阳市公交集团小河分公司十八车队的场站,23、26、315路公交车在这里进行调度,每天51台公交大巴车都从这里开出。然而,3月4日记者在这里路过时,却发现公交车要开出来实在不容易。
  在这个场站设置公交车的出口位置,有大量摊贩占据路面,不仅人行道上已经密集分布各类摊贩,路面上也被占据了大约一个车位的空间,而在摊贩相对的一面则停放着各种车辆。路上来往行人和车辆十分拥挤。
  “让哈让哈,车子出不来。”就在记者在现场查看时,一辆315路公交车正要开出发车,却在开出一半后动弹不得,因为右边的摊贩棚子和右边停放的三轮车形成了“夹击”之势。僵持几分钟后,场站内工作人员出来协调,让活动摊贩暂时移动,提起卡住公交车反光镜的棚子支架,经过多处努力,才勉强让315路公交车开出。
  而在僵持的这段时间内,从孟关方向开来、桥下调头的众多车辆被堵,缓行车辆超过一百米。
  一个月刮擦事故上十起
  出口位置混乱的交通状况,让315路公交车的开出过程都让人捏一把汗。而在驾驶员们看来,这种情况每天都在上演。记者了解到,每到周五八公里附近一带赶乡场,大量商贩都会在这里聚集,各类人群和车辆也会在这里集中,而除了周五的其它日子,这个场站外的交通状况也比较混乱。“堵车是常事。一堵起我们出口,沿线乘客乘车都很难。”杨队长说,这个场站内23、16、315路,和从孟关开来的250路,经常就在这里被马路市场堵住。
  堵车之余,事故也不断。“我们的车差不多12米,这个路原本就不宽,这样子一占,真的恼火得很。”小河十八车队的杨队长告诉记者,这个马路市场已经让驾驶员头疼已久,“驾驶员们天天都有怨言。”
  记者从车队管理员处了解到,因为入口位置的马路市场和乱停放车辆,开出的公交车常常和路面车辆发生刮擦。仅上个月,此处公交车和社会车辆刮擦事故就超过10起。
  “我们是变道车,人家是直行车,一发生事故就是我们全责,驾驶员自掏腰包。”杨队长说。
  导向栏被“淹”公交车路中上客
  在出口位置被堵,常常发生刮擦事故。而几路公交车的站台位置也因路边市场存在安全隐患。
  为引导乘客有序乘车,26路的起点站“八公里”专门设置乘车导向栏。车辆从场站开出后,到此处来上客发车。然而记者当天在现场时,这个站台和乘车导向栏却被周围的服装摊“淹没”,已经完全失去作用。乘客们只能钻进服装摊内才能勉强看到站牌上的具体内容。乘车导向栏被“淹没”,而路面的摊贩又向行车道延伸不少,路面又停放各类车辆。23、26路公交车只好在路边靠站上车。起点站的客流量不少,不能正常排队的乘客拥挤上车,秩序混乱。
  由于此处是桥上车流下桥的位置,附近重型车较多,一旦桥上大车开下来速度稳不住,极有可能撞到此处上客的公交车,引发车上乘客受伤甚至其它严重事故。杨队长十分担忧,他和驾驶员们希望交警部门能够重视这里的交通状况,及时治理。
  作者:白凤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