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计划新增优化公交线20条 金山往马尾不用再转车

2016-05-03 福州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5月1日,福州市139路公交调整并延伸线路至金山,更名为139路快线,填补了金山片区至马尾直达公交的路网空白。运行2日来,大大方便了金山片区群众出行。记者采访了解到,近期我市优化公交路网均优先考虑快线公交,不仅提高市民乘车体验感,也是交通部门治堵一大举措。
  金山往马尾不用再转车了
  139路快线还是139路时,原行驶路线为马尾名城水产至金融街万达广场,途经的主要路段包括江滨东大道、鳌港路、鳌峰路和鳌江路。“原线路主要服务台江万达片区至马尾的乘客,全程约18.5公里,单程40分钟~50分钟。”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金山片区市民前往马尾方向乘车需求强烈,决定延伸线路至金山。
  调整后,139快线起讫站点改为马尾名城水产—金山公交总站。车辆从马尾出来后,走江滨东大道、鳌港路、鼓山大桥、二环快速路、浦上大道、金洲南路,最后抵达金山公交总站。记者昨日亲自体验获悉,该路线全程约31公里,耗时约75分钟。“延伸的道路大多选择鼓山大桥和二环等较快的路段,又从市民乘车需求考虑,在仓山万达站增设了站点,由于此路段较为拥堵,高峰期全程耗时可能至少需要85分钟。”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也采访了部分市民,乘客李伟告诉记者,此前从金山去马尾,要先坐车去尤溪洲东站转37路,全程1.5小时左右。如今开通直达快线,会大大减少出行成本。
  福州公交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过去市民在两地往返,可选择换乘的方案很多,但这些线路停靠的站点普遍较多,周转时间比较长,“139快线停靠的站点少很多,且是经过客流调查后科学设置的。”
  快线公交由“K”改叫“快”
  早期,我市主打的快线公交以“K”字开头,如K1路、K2路、K3路等。不过,由于福州城区公交需求日益增长,这些快速公交已逐步沦为普通公交,“2009年,K2路开线时并没有如今的20多个站点,都是跳站停靠,也‘快’过一段时间。”福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途经繁华的六一北路、六一中路等路段,沿线居民要求增加停靠站点的诉求十分强烈,2012年起,从华林路到白湖亭沿线路段,公交都开始停靠。
  “近2年新开的快线公交已经不再使用‘K’字开头,而是在线路后加上‘快’字。”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如今的快线公交运行线路都走二环、三环等外围路段,还算可以实现快速运行。除了139路快线外,此前还陆续开通了183路快线(火车站北广场—公交大学城总站)、185路快线(闽侯甘蔗—火车站北广场)、186路快线(南通客运站—光明路公交站)、323路快线(公交大学城总站—火车站北广场)、38路快线(洪山桥—闽侯县委)等。
  拟开通金山至甘蔗公交快线
  据介绍,目前我市公交营运线路有235条,线路总长度4200多公里。为方便市民出行,2014年以来,共优化公交线路85条,新增公交线路31条。“今年计划新增优化公交线路20条。”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城区公交路网较为发达,优化和新增多考虑以实现快线公交为主,“近期还计划实现快线公交的是金山至甘蔗线路,等开通条件成熟后将尽快推出。”该负责人说,目前市民从金山去甘蔗,需要在宝龙等站点换乘33路或38路等,周转成本较高,此快线开通后将有所缓解。
  除优化公交路网以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外,日前交通部门还针对公交车在大型十字路口左转易造成交通拥堵问题,对107路和166路公交线路实行取消停靠省老干局(省二人民医院)东侧站点,以跳站形式缓解北二环中路和五四路交叉口的交通拥堵。“取消这两条线路停靠省老干局(省二人民医院)站会有一定效果,而且对市民出行不会有太大影响。”该负责人说。
  福州日报 记者 谢星星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