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公交畅通苗乡侗寨

2016-08-18 经济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一张公交IC卡,轻松走遍黔东南。”常年奔走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府凯里与其他县城的孙煜,对近几年快速发展起来的城市公交十分满意。“比以往要方便太多。”孙煜说。
  黔东南州群山莽莽,“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交通不便一直是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城区公共交通建设的不足,一直影响着群众的生产生活。到“十一五”末,该州仅州府凯里市有公交车。
  作为黔东南州最早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凯里市,公交发展也经历了数次反复。上世纪60年代末以来,该市先实行公有化的公交运行形式,结果由于城镇化水平低,运营效果差而作罢。此后又尝试引入社会资金参与公交运营,实施有偿经营,结果各方利益掣肘,后期矛盾突出。2007年起,凯里市政府回归公交的公益、民生定位,以市场化的管理方式有计划地推行“公车公营”,持续加大投入,公交线路逐年增加,公交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便百姓生产生活的能力持续增强。
  同时,凯里市还在贵州省内率先推出了“智行公交”智慧出行系统及“60分钟换乘优惠”和“分段收费”措施,既为市民提供了即时的公共交通信息服务,解决等车之难,又给市民节约了出行时间和费用。
  “想去周边的旅游景区散散心,以前要转很多次车,费时费力,而且车费还高,如今有了直达公交车,准时还便宜,想去就去,特别方便。”这是不少在凯里城区工作市民的共同感受。
  目前,凯里公交正按照该市“一座城就是一个景区、推进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旅游集散地”的旅游总体思路,推进“公交+旅游”发展,开通了直达下司古镇、西江苗寨等周边景区景点的公交线路。
  在服务好凯里市民的同时,从2011年起,凯里市公交总公司按照黔东南州确立的“公交一体化”的合作发展思路,在凯里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以“市政府+县政府”的合作发展模式,即由市政府安排凯里公交总公司提供车辆、维护设施、技术、管理,由各县政府提供土地、基础设施、贴息,双方合作,共同推动县域公交发展。
  目前,凯里市公交总公司已经成为黔东南州发展“全域公交”的中坚力量。截至今年7月底,该公司已拥有各类公交车辆576台,相继开通了黔东南州除镇远县外所有县市的城区公交,初步形成满足乘客不同层次出行需求的服务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了便捷、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的出行环境,年客运量约1.5亿人次。
  新的公交运营模式,实现了公交规模化、集约化运营,在管理资源、技术资源、人力资源、运力资源等方面实现了共享,打破了行政区域条块分割,公交线网不能相互融合的传统障碍,促进了“苗乡侗寨”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2012年9月,黔东南州还成立了城市公共客运交通指挥中心,实现对公交车辆运营的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管理,既提高了公交运营的效率和管理水平,又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提供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服务。
  据黔东南州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何山介绍,目前,该州城市公共客运交通指挥中心已建成公交智能调度系统、自动报站系统、车辆3G实时监控系统等平台,其功能已覆盖黔东南州“1市14县”。作为重要的民生福祉,公益公交若以公司形式运营,势必提高票价增加市民负担;如以财政补贴方式,则会增加政府负担。凯里市长罗杰表示,公交不能一味依靠政府“输血”。
  下一步,凯里市还将在规划、用地、场站建设、投融资等方面给予城市公交优先保障,并在公交公司投融资方面进行突破,让其具备“造血”功能。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