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路公交车与南京长江大桥同龄

2016-11-02 南京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南京有一条专为外地游客观赏南京长江大桥而开通的公交线路,与大桥同龄。随着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封闭维修,前天,这条公交线路增加班次帮助大桥将过江的乘客进行分流。
  1968年12月,南京长江大桥正式通车,每天大量的外地游客前来观赏南京长江大桥。为了让外地游客方便观赏大桥,南京公交公司专门开通一条通往长江大桥的公交线路。
  这条通住长江大桥的12路公交车,从大桥公园开往南京西站,仅有6辆公交车,全程9公里,也是当时我市唯一一条为外地游客观赏南京长江大桥开通的公交线路。
  曾任12路公交车队队长的陈雪如说,那时候大部分外地游客集中在下关火车站和下关4号码头。当时公交车有专人售票,乘务员在冬天不敢穿棉袄,车厢里挤得满满当当的,一趟车跑下来,夏天乘务员的衬衫能拧出水来,冬天内衣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很容易感冒。
  12路公交车还经过南京肉类联合加工厂、金陵造船厂、南京毛纺厂等几个大型国营单位,职工上下班靠12路公交车出行。由于人多车少,有的乘客担心挤不上车而迟到,希望公交车司机行个方便从驾驶室的小门上车,将单位发的手套、毛巾、肥皂等劳保用品送给司机与乘务员以联络感情。
  那时候道路上没有设立红绿灯,全部是人工指挥,执勤的交警与12路公交车驾驶员都很熟悉。有年轻的交警会让当班女司机驾驶的公交车优先通行,女司机向交警微笑给予回报。这还产生了几对交警与12路公交车女司机喜结良缘的故事。
  现任12路公交车队队长的吕学连说,1986年,随着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上班族与市民的出行选择线路多了,乘客的群体也发生了变化,特别是观看大桥的外地人明显减少,12路公交车的营运线路调整为三汊河农贸中心开往白云新寓,沿途经过学校、超市、医院,不再通往大桥公园, 出行的主要群体是老人。
  2015年3月,隶属于江南公交第五分公司的12路公交车营运线路再次调整,从白云新寓延伸到旭日景城,途经地铁3号线上元门站,全程10.4公里,主要是方便乘客换乘地铁3号线过江。
  江南公交第五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桥的封闭施工造成该条线客流量猛增。为了保证这条线路的畅通,前天,公司在现有的15辆车每天250班次的基础上,从其他线路调来公交车并增加60班次,使这条线的班次达到了310次,将一直延续到大桥维修结束,尽最大努力为市民出行提供保障。
  现在12路公交车的乘客群体发生了变化,老年乘客居多。
  通讯员 任贵林 记者 王成兵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