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金裕两区预计将在明年实行公交一体化

2016-11-14 六安新闻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什么是城乡公交一体化?通俗点说,也就是从城市到农村的公路客运全部实行公交化运营。此前,六安市舒城县有先例:“实行城乡公交一体化后,当地开通线路的公交车全部都是1元票价。”
  为推进六安主城区、金安区、裕安区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整合资源,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出行需求,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国务院关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和《安徽省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市政府决定在六安城区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11月10日,金安区、裕安区交通运输局等众多部门召开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听证会,征求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听听大家怎么说。
  为啥要进行改革?
  改革有哪些现实依据呢?当前城乡分割,体制不顺,由于历史等原因,城乡客运在体制上还存在二元结构,造成城市公交不能下乡,农村客运车不能进城,加大了城乡交通成本,增加了乘客的负担。
  此外,农班车的服务标准不统一,服务质量跟不上。六安市目前农班车几乎都是个体经营,在农村客运站规划和建设、服务标准、车辆安检、服务质量上都存在一些问题。
  记者了解到,金安区现有农班客运企业12家,运营班线29条,农班车235台。裕安区现有农班客运企业7家,其中城镇班线29条,车辆212台。镇村、镇镇班线20条,车辆24台,共计车辆236台。
  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是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人员流动、物资流通,实现资源共享,带动城市消费,推动商贸发展,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内在需要。同时也是金安、裕安和部分开发区、园区企业及周边老百姓的迫切希望,也是招商引资的需要。
  代表们有啥建议?
  家住裕安区石婆店镇的一位群众代表,很是支持城乡公交一体化,毕竟对于偏远山区而言,出行更便利。“应在车辆发车时间上给予保障,能够满足群众出行要求,真正得到群众满意。什么时候能够开始,我们都很很期盼。”
  金安区施桥当地客运公司(客运站)的王本坤同样很赞同,他说自己经营农班线这块都十余年了,建议相关部门要妥善协调好后期安置等诸多问题。
  裕安区政协委员王春光则表示:“是真正是好事,舒城早已试点,城乡公交一体化是以公益性为导向,服务于城乡居民,更好地加强了城乡居民之间的联系。”
  记者发现,参加听证的代表们,都踊跃发言,赞同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大家对补偿标准、再就业、养老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农班线业主有话说
  “以后乡镇若通公交车的话,村民们出行很方便,还有就是车费大大减低了。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当然我们会积极配合,大力支持。”作为此次参与听证会的代表之一,六安至闫店街道农班线车主任俊军说:“一家人都以跑车为生,一旦把车子都收回去了,我们这些车主没有了经济来源,所以要考虑到我们这些车主以后的生活、养老等情况。”
  而裕安区的农班线客运企业代表同样对后续问题有着思考:“一是随着交通运输业务在飞速发展,在城区买房的人也越来越多,乡镇农班200多个,农村客运班线车对交通运输业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客运经营者也很辛苦,付出了很多。农班车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客运企业作出了很大贡献,有一整套的管理措施,安全放在第一位。二是实施公交一体化,体制怎么变、是不是公交企业经营,现有车辆怎么办,市场怎么办、驾驶人员怎么办?三是从旅客角度,应该加强打击黑头车的力度。另外,能不能将现有的7个客运企业合并为3个。”
  另一位裕安区农班线客运企业代表则建议:“农村公交的安全性,山区村村通水泥路宽度是5米的,大型车辆能否通行,存在一定的安全性,村村通公交还不是时候。城区到乡镇的路面宽度是9米、7米的可以通公交,安全第一。”
  城乡通公交好处多
  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有啥好处呢?城乡公交一体化能规范市场,提升服务,有利于打击黑车,从根本上消除农村客运市场主体的“多小散弱”,经营行为不规范,服务质量不高,运营不规范等一系列问题。城乡公交一体化是推动六安“一谷一带”建设、带动乡村旅游和拉动内需的需要。金安区、裕安区都处于“一谷一带”重点区域,而这些区域,交通基础设施较为薄弱,部分旅游景区公交车不能通达。一旦实行了城乡公交一体化能带动和促进农民致富,全面脱贫。
  金安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姚成山说:“市政府决定在金安区和裕安区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是为了打破城乡二元化体制,使农民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到公共交通的好处。城乡公交一体化实施以后,方便了农村群众和城市居民往返城乡之间,首先是减少了换乘的次数,第二,缩短了出行的时间,第三,也降低了出行的成本费用。便于城乡之间的人员流动,商贸流通和经济发展。”
  对于人们关注的实施时间,裕安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李传国表示:“具体时间等听证会结束后,上报区委、区政府后,预计在2017年实施。”(记者 储著坤 刘进)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