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老年人优惠乘车项目运行良好

2016-11-28 信阳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11月20日,恰逢全市老年人免费乘车服务启动40天整,记者在市公交公司了解到,15395张老年人优惠公交IC卡已经发放到市民手中。截至11月18日下午5时,信阳城市一卡通业务管理系统显示:老年人优惠公交IC卡累计刷卡62628次,其中1号公交线刷卡次数较多,最多一辆车累计刷卡近1498次,1号线平均每辆车刷卡约1000次左右。
  “2016年完成中心城区公交IC卡安装、老年人优惠乘车卡办理发放工作、开通老年人优惠乘坐公交车辆服务业务”是今年要做的十件实事之一,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言出必行,于今年10月9日重阳节,在体彩广场举行老年人优惠乘车卡发放仪式。自此,中心城区老年人优惠乘坐公交车开始试运行,信阳市老人开启了免费乘车体验。
  为把老年人优惠乘车这一好事办好,市公交公司采取一系列措施。一是加强宣传,要求老年人出行尽量避开高峰期,对出行不便或者身患疾病的老人须有家人陪同乘车。二是为优惠乘车老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三是对驾驶员,尤其是私车驾驶员加强宣传,要求对老人特殊照顾。除了车内有温馨提示让座,在上下车时要求格外关照老人。“无论是老年人还是普通乘客,安全是最重要的,我们对驾驶员安全行驶、车辆安全达标和定期检测进行专项督查。”市公交公司总经理李平告诉记者。据悉,市公交公司制定了老年人优惠乘车服务规范和要求,加大了对驾驶人员的服务考核力度,通过线路管理人员和稽查队的抽查、接受乘客投诉、车内电子监控等方式,对操作不规范和不按要求服务的驾驶员进行经济处罚,并规定一月数次被投诉者,五年内不许上岗。
  从目前运行情况看,老年人优惠乘车卡使用频率还不是太高。“现在是冬季,天气阴冷,加上近一个月雨天较多,老年人出行不便,如果排除恶劣天气,估计老人免费乘车次数会更多。”市公交总公司信息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对于部分老人反映的设置办卡时限、逾期不办理等办卡难问题,市公交总公司负责人回应称:为60岁以上老人办优惠乘车卡,没有批次和时间限制。惠民工程应该是持续而没有截止时间的。在2016年10月9日前满60周岁的市民可在户口所在地居委会办理;2016年10月9日后满60周岁的市民可在户口所在地或市公交公司办理。“这个只有自愿不自愿,没有截止一说,办卡有先后,不存在预先分批的说法。”李平说。
  目前,市公交总公司已在火车站、体彩广场、高铁站、原公交公司(四里棚)设置了四处服务网点,平桥区世纪广场网点正在申报审批中。计划建立10处覆盖浉河区、平桥区和羊山新区等中心城区的服务网点。除目前已发放的15395张老年优惠乘车卡,接下来的10000多张优惠乘车卡资料收集工作已经完成,复核、制卡和发放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温馨提示
  根据信阳市公交运营特点和老年人行动不便的实际情况,市公交总公司工作人员提醒广大老年人,乘坐公交车要尽量避开每天早、晚客运高峰期。患有严重心脏病、高血压、间歇性神智不清、痴呆等疾病者应该有人陪伴乘车,以避免发生意外伤害。老年人上车后应站好、坐稳、拉牢扶手,如发生意外伤害,应及时通知司乘人员及所投保险公司妥善处理。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