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湘潭一老人遭遇车祸 过路公交车司机与乘客合力救人

2016-02-24 湘潭在线湘潭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2月23日,是66岁的黄桂云从病床上苏醒的第三天,看到我们,他挣扎着从病房里走出来,执意说道:“请你们一定帮我找到恩人。”
  黄桂云是一位拖拉机司机,3天前,在一次送货期间,拖拉机发生侧翻,他被压在车下昏迷,多亏湘潭市一位公交车司机和车上的乘客救了他。
  伤者:“开车太性急,车子失去控制”
  黄桂云家住岳塘区荷塘街道滴水埠村,尽管年事已高,但身体硬朗的他一直从事拖拉机运输。
  2月20日中午12点45分,黄桂云装了近2吨重的钢筋,从岳塘区金阳水果批发市场出发,打算前往砂子岭送货。
  上了四大桥之后,路况较好,来往车辆也不多,心急回家的黄桂云加快了车速,在河西下坡处,还挂上空档滑行。“都怪我自己没有安全行车,拖拉机突然就失去了控制。”黄桂云苏醒后回忆,由于拉的货物太重,导致车头轻车尾重,车速一快,方向就不稳,刹车也失灵,“我心中喊了一声‘坏了’,如果拖拉机冲到路中央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于是我下意识把车往路边靠。”最终,在四大桥河西原收费站位置,拖拉机撞上了人行道的台阶,往前滑行了近20米后,车头发生侧翻,黄桂云被压在了车头下。
  “翻车后我就昏了过去,好像有好多人跑了过来,我的眼睛睁不开,感觉有人把我抬起来,之后又不省人事。”等黄桂云完全清醒过来时,他已经躺在法检医院的病房内。
  “大家都告诉我,如果不是101路公交车司机和乘客救了我,我可能早就没命了。”黄桂云眼中透着感激,他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想找到救命恩人。
  交警:“我们赶到时公交车刚刚开走”
  负责查看这起事故的交警是雨湖交警大队时空广场民警李建华,23日上午,他也向我们证实了公交车司机和乘客共同救人的事实。
  “我们大约是1点20分赶到现场,公交车刚刚开走,伤者明显被挪动了位置。”李建华说,他看到拖拉机下有一滩血迹,应该是翻车时驾驶员头部被压所致,然后伤者所躺的地方离拖拉机还有几米距离,可见伤者是被人从拖拉机下救了出来。
  “当时守在黄桂云身边的是他的一位亲戚,他告诉我,刚才是一辆101路公交车的司机和乘客救了黄桂云,因为赶时间,公交车已经开走了。”李建华说,当场黄桂云后脑出血比较严重,伤情危急,幸亏及时从拖拉机下抬出,为抢救赢得了时间。
  视频:公交司机和乘客联手救人
  黄桂云心心念念的恩人是谁?他当时是怎样想的?为了达成黄桂运的心愿,我们向101路所属的湘运公交公司查询,通过准确的时间推算,终于查找到了当时路过救援的公交车车牌为湘C13531,驾驶员叫杨丙炎。
  23日中午,我们带着病中的黄桂云,找到了位于易俗河的101路公交车车队,对于黄桂云的到来,车队队长张万江非常诧异,他表示,事情过去几天了,压根也没听杨丙炎提起过。
  为了证实事情的真实性,车队调取了事发时段的监控,果然发现2月20日中午1点10分,杨丙炎驾车经过事发现场,发现路边的交通事故后,他果断地停下了车查看,之后又将公交车移到了路边,并号召乘客下车救援。
  视频中,首先听到一位女性的声音大呼:“啊,你看,那是一台拖拉机翻车了不?好像下面压了人!”之后有几位乘客跑到窗边,隔着玻璃张望,而杨丙炎也在驾驶位上向右张望,随后缓缓地停下了车。车后门打开之后,几位年轻男子迅速跑下车去,杨丙炎拉上手刹,解开安全带后,也从前门下车,跑向车外……尽管镜头没有拍摄到集体抬起拖拉机,救出伤者的一幕,但我们完全可以凭想像还原那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画面。3分钟之后,乘客们重新上车,杨丙炎也回到了驾驶室,确定所有乘客都已经上车,公交车驶离了事故现场。
  救人司机: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不久,当穿着公交车司机制服的杨丙炎来到车队时,黄桂云跨前一步,紧紧地握住了恩人的手,激动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大家都说,我可能前世积了德,虽然遇到车祸但同时也碰到了杨师傅这样的大好人,才能大难不死。”
  谈及救人,杨丙炎非常淡定,他说:“这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谁见到这样的事不会搭把手呢?”谈及乘客,杨丙炎反倒是眼睛发亮,他举起大拇指说:“我们湘潭的乘客素质就是高,当时我只喊了一声‘大家一起帮帮忙’,车上所有的青壮年都下了车,车上只剩下几位老人、妇女和孩子。”杨丙炎说,当时车上的乘客很多要到高铁站赶火车,但面对救人这件事,没有一个人有怨言,还主动让他停车。
  “因为齐心,拖拉机一下子就被抬了起来,大家又马上把伤员抬到了路边。”杨丙炎说,当时已经有人拨打了110和120,他从黄桂云身上找到手机准备通知他的家人,这时一台小车停了下来,车上的驾驶员自称是伤者的亲属,“我反复确认他会等待交警和救护车,考虑到不能耽误了乘客太多时间,于是就招呼大家再次上车。”
  黄桂云一再表示感谢,杨丙炎始终谦虚地说,功劳是大家的,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湘潭晚报 文/图 记者 吴珊 通讯员 吴欣蓉)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