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注意公交司机的“防扒暗语” 你可听得懂

2016-04-14 大江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上了公交车,明明已经刷过卡了,可是司机还是反复质疑“有没有刷卡”;明明车上没人,司机却大声提示“往里走,别挤在门口”这时候,别埋怨公交车司机有意针对你,他可能是在用“暗语”提示你“有小偷盯上你了”。
  司机“暗语”提醒 让乘客躲过身后“黑手”
  4月13日,一名芜湖网友在市民心声网站上发帖,讲述了清晨自己乘车时险些被盗,多亏司机机智提醒才躲过“黑手”的经历。当天上午7点20分左右,这位乘客在市妇幼保健院站点等候31路公交车,车牌号为皖B53519的31路车到站。
  这名网友刚上车,就听到司机对他说:“麻烦把地板上的东西捡起来。”他低头看了下地面,发现什么东西也没有,正感到诧异时,抬头准备询问司机时,发现司机对他使了个眼色。他一回头,发现自己的身后有一个戴着鸭舌帽的人正将手伸向他的背包。看到乘客有了防范,小偷悻悻离去,这名网友免受了财产损失,事后这名网友对司机师傅的善意提醒感到暖心,他发帖对这位机智的司机师傅说:“谢了,公交司机。”
  公交司机的常用“暗语”,你听得懂吗?
  公交驾驶员常年行驶在线路上,对一些小偷小摸和不文明的行为比较了解,开车途中,公交驾驶员一般很“沉默”,如果你发现司机们突然打开了话匣子找你“搭话”,或者有些“反常”的特别针对你的举动,别一肚子不高兴,很可能公交司机是在向你发暗号,别小看这些暗语,听懂了能避免很大的损失。
  记者从公交公司1路公交车司机傅吉桂师傅处了解到,不少司机发现可疑人士的时候,在没有证据或者避免正面冲突的情况下,都会用一些“暗语”来提醒乘客,最常用的是“反复播放提示语音”。比如在乘客并不多的情况下,播放几次“乘客上车后请主动向后疏导,并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借此提醒乘客注意自己的财物。
  还有的司机会播放看似莫名其妙的提示音来提醒乘客,比如明明没有老人小孩,却重复播放“请给老幼病残孕让座”的提示音,希望“市民通过四处张望哪里有老弱病残孕,或者换个站姿的同时,躲过‘三只手’”。除了提示音,夜间或清晨时,驾驶员会突然把车厢灯打开,这些举动除了用来提醒乘客,也能打乱小偷的计划,甚至起到震慑作用。
  采访中,一些公交车司机还会用故意找茬的方法来提醒,比如,明明已经投币或者刷卡,司机却不依不饶,反复大声质问你,这时候乘客得小心了,别急着和司机争论,先摸摸自己的口袋,手机和钱包还在吗?有时候公交车已经进站停车,突然又往前溜了一段,害得所有等车乘客都得再跑几步,也招来不少抱怨,这时,可能也是敏感的司机发现了站台上有小偷在伺机下手,用另类“暗语”提醒候车乘客。
  车上遭偷,你该怎么办?
  “公交暗语”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提醒乘客注意自身财物和自身安全,乘客还是要有基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护意识,不给违法分子可乘之机。公交车驾驶员的主要职责是安全的驾驶车辆,运送乘客,在司机注意力集中开车时,也常常顾及不到车厢后面发生的状况。如果乘客在乘坐公交车的时候,发现自己的手机、钱包等财物丢失了的时候,该怎么办呢?别急着自认倒霉,应当第一时间向司机求助,有可能还能找回失物。
  拥有多年公交驾驶经验的傅吉桂师傅表示,如果有乘客向司机表示自己的财物在车上被偷,这时候司机一般情况下会紧闭车门,并征求其他乘客同意,将车辆开往派出所请求公安排查。根据他的经验,很多时候,如果小偷还在车上,一般都会以一些隐蔽的方式交出所偷财物,避免自己被抓。
  乘客间也可用“暗语”提醒
  记者了解到,公交车上的小偷作案往往有迹可循,通常是两三个人一起行动,一般会背个大包,或手拿报纸,或穿着宽大衣服作为遮挡,通常挤在队伍的最后,一旦得手就会迅速离开,乘客在站台或者公交车上遇到这样的人,要多加留心。如果乘客之间发现了正在作案的小偷,也可以借用暗语来相互提醒。比如,以看到自己的熟人为由,和被瞄上的乘客打招呼,或者碰碰被瞄上的乘客,让他让个地方出来,也可以拍拍乘客的肩膀,示意他有东西掉了,故意让他低头寻找。
  记者 顾娅 文 罗成 制图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