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吉安县城不少公交站台摇摇欲坠

2016-07-15 信息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最近,很多湖南省吉安县的乘客向记者反映,吉安县城许多公交站台都是用木料制作的,如今经过多年日晒雨淋,加上白蚁侵蚀,很多站台已经摇摇欲坠了,每次在站台上等候公交车时都提心吊胆,担心站台会倒塌下来伤人。近日,记者前往吉安县对此进行了采访。
  记者来到吉安县城的庐陵大道看到,该大道上所有公交站台都是用木料做成的,从外表上看,这些公交站台与路旁的树木显得很谐调,也非常环保。但是走进公交站台里面一看,就会发现站台许多木头都遭到了白蚁的侵蚀,情况非常危险。
  在吉安县新华书店站台,其支撑柱的底部已经被白蚁吃掉了许多,柱体满目疮痍,而且在站台的上方,一根拉伸顶棚的力柱也已经断掉了,给人风雨飘摇之感。乘客刘女士告诉记者,每当刮风时,都不敢站在里面候车,担心上面的木头会突然掉落下来。现在站台的下面部位已经被蛀掉,有点悬空了。刘女士说,最好更换新的站台,这样乘客候车才能放心,要不然大家天天等车都提心吊胆的。而且以后最好也不要用木头的,要换结实一点的材料。另一名候车的男乘客说,这些公交站台已经不安全了,如果倒塌下来,砸伤了人该找谁呢?
  据附近居民介绍,该站台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遭到白蚁的侵蚀,现在已经很危险了,希望管理部门能够及时采取措施。
  部分站台因毁坏严重已被拆除
  随后,记者在吉安县庐陵大道上走了一趟,发现只有少量的站台完好,大部分站台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白蚁的侵蚀。吉安县政府附近的站台,有多根支撑柱和横梁被白蚁侵蚀得很严重,为防止站台倒塌,前方还加了三根木头用来辅助支撑。一名正在候车的杨姓女乘客表示,站台已蛀成了这个样子,如果乘客不注意,遇上刮风的时候倒塌下来,不但会受伤,甚至还会出人命。
  在吉安县妇幼保健院站,记者看到,该站台的顶棚往下倾斜严重,一根横梁被卸掉在地上。而对面的公交站台也因为损坏严重,已经全部拆除了,只剩下了一块空地,乘客们只好站在旁边的树下候车。
  乘客李先生认为,既然拆除了有隐患的站台,就应该赶紧重新建新的站台,不然,公交站台连个站台牌都没有,如果是外地人来这里,去哪里乘公交车都不知道。
  对此,多位乘客告诉记者,这些木制公交站台才用了四五年就面临“下岗”,成本并不低,管理单位当初就不应该用木头来制作公交站台。
  市公交公司
  站台维护管理归相关部门负责
  公交站台与老百姓出行息息相关,也关乎一座城市的形象。那么,对于这些存在安全隐患的站台,相关管理部门又将如何处理呢?那些被拆掉的站台何时才能重新上岗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吉安县城的公交车均由江西长运吉安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营运管理。随后,记者找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刘传智表示,防腐木结构的那些公交站台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公交公司员工和市民也有所反映,但目前他们没有办法处理。 他表示,由于之前这些站台是由吉安县政府投资建设的,之后吉安县政府又将公交站台的广告经营权承包给了企业,而且合同一签就是5年和10年。为便于管理,公交公司虽然有心收购这些站台,但操作起来非常困难,吉安县公交站台建造维护和管理均归吉安县相关部门负责。
  县城建局
  将拆除隐患站台,新站台采用钢结构
  接着,记者找到了吉安县公交站台的建设管理单位——吉安县城乡建设局。记者问当初怎么会用木头做室外的公交站台,该局副局长袁秋根表示,当时很多公园、广场里建筑都是用防腐木,因为木头会更显得生态一些,但是往往好看不好用。他告诉记者,目前,局里已经拆除了三座公交站台,对其他有隐患的站台也将全部拆除,并建设钢结构公交站台,目前已经在规划设计中。
  信息日报 实习生刘媛媛、记者彭晓华 文/图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