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召开公交票价调整听证会 公交车票将差异化定价

2016-08-23 邯郸新闻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8月22日上午,邯郸市发改委组织召开邯郸市公交车票价调整听证会。听证会上,包括消费者、经营者、利益相关方、专家学者、有关政府部门人员在内的25名听证会参加人出席,还有3名消费者参加了旁听。
  随着邯郸市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逐步完善,公交车已成为大众出行的主要载体,是城市功能正常运转的重要支撑。
  目前,邯郸市公交总公司共有公交车辆2249部、线路92条、服务范围覆盖主城区及邯郸县、永年县、成安县、峰峰矿区等周边县(区),年运营里程8300万公里。市公交票价的制定属政府定价,现公交票价于2000年制定,距今已有16年。做为公用事业,市公交总公司一直实行低票价制,而各项成本支出全部实行市场价格且逐年上涨,长期低票价政策与财政补贴不足导致企业亏损严重、经营困难。
  本次听证会严格按照《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和《河北省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实施细则》 有关规定组织召开。市发改委按照法定程序对邯郸市公交车票价收费成本进行了严格监审,依据成本监审结论,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邯郸市《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按照“建立规范的公共交通定价和调价机制,根据车辆档次、服务质量、乘车线路等建立差别化票价体系,利用价格机制促进公交事业的发展”的原则,提出了公交票价调整方案。
  听证会上,定价听证方案提出人陈述了本次听证方案,定价成本监审人介绍了成本监审结论及相关情况。听证会参加人结合自身领域背景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对邯郸市公交票价调整听证方案进行了听证。听证会参加人全部原则同意市发改委提交的定价听证方案,同时也就方案中有关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通过适时、适当调价,遵循“优质优价”的市场经济规 律,逐步建立“市民可承受,财政可负担,企业可持续”的公交票价调整机制,实现政府、企业、乘客三方合理分担公交成本,既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地方财政及城市公交企业压力,同时又能提高 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促进公交行业健康发展,达到加快推进我市绿色循环低碳出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更为安全、优质、便捷的乘车服务的目的。
  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发展绿色公交,优化城市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开启空调车,营造舒适的公交乘车环境;加强企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打造城市名片;加强行业常态化、动态化监管、做好雨季出行预案等。
  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将充分考虑各位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作为价格调整决策的重要参考。既要考虑邯郸市公交行业良性发展的需要,又要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本着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邯郸市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完善邯郸市公交票价调整方案和相关的措施,在充分兼顾各方面利益的基础上,最终制定科学合理的公交票价。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