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倡导“无饮食车厢” 公交车上垃圾明显减少

2016-08-30 温州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为了保持良好的乘车环境,请不要在车厢内饮食,谢谢!”本月20日起,温州市区所有公交车出站时,便会开始播放这条语音提醒,意味着市交运集团“无饮食车厢”文明创建活动正式全面铺开,这也是我市公交史上首次提倡“禁食”。同时,市交运集团将快速公交B1、B102、B106、B111及4路、26路、28路、31路、49路、92路等10条线路作为“无饮食车厢”示范线路进行展开推广,近两周来,上车后吃东西的乘客明显减少。
  近年来,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上海、杭州、宁波、青岛、宜昌、郑州等城市都推出过“禁食”举措,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形成了长效机制。此次推行“无饮食车厢”也是市交运集团把对标学杭州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管理实际成效的有效尝试,是推进公交精细化服务和管理的重要举措。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现在车里吃东西的乘客明显比原先少了许多,不过说实话驾驶员劝导效果有限,关键还是要靠乘客的自觉。”B1路驾驶员梁师傅告诉记者,每当有乘客在车上饮食时,他就会按响身边的特别提示按钮,车厢内立即会响起“无饮食车厢”的劝导电子音,“这个活动没有强制性,主要以播放电子提示音、车上贴提醒语等比较温和的方式进行倡导。”
  而市交运集团的调查显示,81.1%的受访者支持“无饮食车厢”在温州的推广,96.6%的受访者表示会遵守。而“无饮食车厢”活动开展后,公交车上的牛奶盒、塑料袋等垃圾也都少了很多。
  “公交车厢是公共场所,大部分又都是封闭空调车,人多的时候更显空间狭小。在公交上吃东西,容易影响他人。”市民陈女士表示,她非常支持“无饮食车厢”活动,“其实我是很讨厌葱味的,现在有这么个活动,如果遇上边上乘客吃葱包的,我也可以据此提醒下而不会被人觉得是多管闲事了。”
  当然,也有乘客对无强制措施表示疑虑,认为没有一个强制性的规定,对个别我行我素的乘客没有约束力,可能会使活动最终流于形式。
  对此,市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开展“无饮食车厢”创建活动也是响应广大乘客的需求意见,其关键还在于乘客自觉、自愿,并互相监督提醒,共同营造一个文明的乘车环境。该集团接下来会继续做好劝导者的角色,采取加大播报宣传、张贴“无饮食车厢”提示牌、在快速公交沿线站台及部分车辆的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倡导无饮食车厢共创文明公交”、组织志愿者队伍向乘客发放倡议书等举措,进一步提倡“无饮食车厢”。
  温州晚报 肖建永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