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交换乘优惠一年 市民少掏一亿多元

2017-05-04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5月4日,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市财政局、市物价局联合发布《青岛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一小时换乘优惠政策实施评估报告》,报告显示,优惠换乘政策实施一年来,共计14454万人次得到了切实的实惠,青岛市民共节省出行成本10966万元,公交客运量和换乘量都上升,但是总的乘车人数却仍呈下降态势。
  2016年5月1日起青岛市实施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一小时换乘优惠政策(以下简称“换乘优惠政策”)。截至2017年4月30日,换乘优惠政策实施满一年。为客观准确评估换乘优惠政策的实施效果,更好的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市财政局、市物价局会同第三方机构开展了换乘优惠政策满意度调查、政策实施前后定量对比分析。
  满意度调查显示,公众对换乘优惠政策的满意评分高达9.15,直接反映市民对换乘优惠政策的认可。在公交换乘量变化方面,换乘优惠政策实施期前后三年的琴岛通卡换乘总量分别为15423万、14540万、18914万人次。其中,政策实施期较前一年同期同比增长4374万人次,增长率为30%,改变了政策实施期前一年同期琴岛通卡换乘总量较前两年同期下降5.7%的趋势。
  换乘优惠政策实施期间,琴岛通卡换乘总量为18914万人。其中,普通人群为12463万人次,占65.89%;中小学生人群为800万人次,占4.23%;60-64岁老年人群为1191万人次,占6.30%;免费人群为4460万人次,占23.58%。在公交客运总量变化方面,换乘优惠政策实施期前后三年的公共交通客运总量分别为102807万、101221万、104592万人次。其中,政策实施期较前一年同期同比增长3371万人次,增长率为3.33%,改变了政策实施期前一年同期公共交通客运总量较前两年同期下降1.54%的趋势。
  换乘优惠政策为市民公共交通出行带来实惠。通过换乘优惠政策的实施,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费用降低,换乘优惠人群得到票价优惠。从琴岛通卡统计来看,普通人群、中小学人群、60-64岁老年人群,共计14454万人次得到了切实的实惠,共节省出行成本10966万元。按照每天换乘两次计算,换乘优惠政策每年可为普通人群节省500多元,为中小学生人群和60-64岁老年人群节省300多元。
  报告调查显示,公共交通客运量虽然有所上升,但增加的客运量比增加的换乘量却减少1003万人次,说明选择公共交通方式的出行总人次在降低,优惠政策并不能阻挡出行方式向小汽车转移的步伐。可以看出,仅通过换乘优惠等价格优势提高城市公共交通吸引力,已经很难继续刺激公共交通客流的增长。
  此外报告还建议,青岛市要实现公交优先、缓解拥堵等目标,下一步将不断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和服务水平,强化换乘枢纽场站建设,依据城市公交成本票价,结合公交线网调整,综合考虑城市市民生活水平、公共财政能力、企业可持续发展等因素,适时理顺现有城市公交线路票制票价,建立符合青岛城市与交通出行特点的多层次、差别化的票价体系。同时,基于劳动力成本、燃料价格等影响因素的变化,研究探讨城市公交票价动态调整机制,及时测算、调整城市公交成本票价和执行票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