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坐定制公交不堵车不倒车有座位

2015-06-26 大河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线路由乘客定制,准点发车,一站直达,一人一座,走快速公交道,就像专车一样,车费却比专车低得多。近来,定制公交车在济南、青岛、成都、厦门、北京等城市广受乘客热捧。“快,舒适”这是记者在济南体验定制公交后的感受。
  记者在郑州街头采访表明,有70%以上乘客希望郑州也早点开通定制公交,他们愿意乘坐定制公交上下班。
  郑州公交总公司特别委托本报向广大乘客征集定制公交线路,为定制公交的开通做准备。

  【体验】
  济南上班高峰坐定制公交 40分钟跑完15.4公里
  4月23日,周四,大河报记者在济南体验了一次定制公交。
  早上7点20分,记者来到济南市经四路与共青团路交叉口的万达广场,定制公交3号线就从这里出发开往美里湖工业园。
  7点29分,一辆白色的定制公交开过来,记者随同40位乘客依次上车。这是一辆豪华旅游大巴,全部是软座,车上有45个座位,40个座位上有人,另外5个座位空着。
  司机徐师傅说,这趟车只有40个人预定,所以空了5个座位。
  1分钟后,乘客上完,7点30分,定制公交准点发车。
  上车后,除几名乘客在聊天外,大部分乘客都在柔软的座位上睡觉。
  5分钟后,定制公交车进入纬二路快速公交专用线,然后进入经十路快速公交专用线,经十路的其他车道上,车辆行驶缓慢,被定制公交一辆辆甩在车后。
  8点10分,定制公交到达终点美里湖工业园。
  【对比】
  高峰时段:济南定制公交时速23公里郑州公交时速9公里
  济南市定制公交3号线15.4公里路程,在上班高峰时段只用了40分钟,平均车速为每小时23公里。
  郑州公交总公司提供的数字显示,郑州BRT公交的平均速度为每小时20公里,而郑州常规公交车高峰时段的平均速度为每小时9.01公里。
  济南乘客:定制公交每月242元开车每月600多元
  济南乘客张先生说,由于定制公交3号线能走公交专用线,他坐定制公交上班比开车还快5分钟到单位,开车每个月的费用为600多元,而上下班坐定制公交每天来回的费用为11元,1个月22个工作日的总费用为242元,比开车省了一半还多。
  线路发起人:与普通公交比定制公交不用倒车、坐车时间短、有座位
  济南市定制公交3号线发起人兼乘客焦女士说,以前,他们都是开车或乘坐普通公交车上下班,开车费用高,还得自己驾驶;乘坐普通公交,倒车不说,坐车时间长,车上还经常没座位,往往要站一路;坐专车吧,费用太高,一般的车起步价就在15元以上。
  【心声】
  “孩子坐定制公交上学,我们放心!”
  从2013年11月开通第一条定制公交线路至今,济南市共开通19条定制公交线路,其中14条都是为小学生开的。
  “现在孩子坐定制公交上学,可把我给‘解放’出来了。”济南市民王女士说,以前,她开车送儿子上学,为了上班不迟到,她每天都是6点多钟就出门,路上行驶30多分钟,先把孩子送到学校,然后去上班,孩子到校早,需要在门外等,她也折腾得不行。现在,她7点把孩子送到车上就不用管了,很省心。
  家长刘先生说,以前,他是坐普通公交车送孙子上学,由于公交车上人多拥挤,爷孙俩都挤得不行,他有心让孙子一个人坐公交车去上学,又担心孙子在公交车上不安全,现在孙子坐定制公交上学,车上没有一个闲杂人员,还由一名家长轮流陪同,家长“都很放心”,而且孩子每次的乘车费用才5.4元,也不贵。
  【票价】
  不少城市选择5~6元,作为定制公交起步价
  济南公交总公司调度指挥中心主任潘兴周说,乘客定制公交线路可以在公交信息服务平台上进行,也可以拨打热线电话定制,45座的车辆,30人就能开通一条定制线路,20座的车辆12人以上就能开通,每人每乘次15公里以内6元,每增加5公里增加3元,整月预定的享受九折优惠。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开通定制公交的城市除了济南外,还有青岛、成都、厦门、北京等城市。其中,成都开通20条定制公交线路,其收费价格为单程10公里(含)票价为6元/人次,10-15公里(含)票价为8元/人次,15公里以上每增加5公里,每人次票价增加3元。
  青岛目前已开通141条定制公交,根据不同的线路,每人单日往返票价为12~25元不等。
  北京已开通114条定制公交线路,每人次单程20公里以内8元,每增加5公里,费用增加3元,整月预定享受8折优惠。
  厦门已开通一条定制公交线路,票价为每人每乘次20公里以内(含)10元,超过20公里,每增加5公里(含)增加3元(不足5公里按5公里计算),长期连续乘坐视不同情况享有7~9折优惠。
  【调查】
  70%受访郑州乘客愿坐定制公交有人建议定制公交走高架桥
  6月11日(周四)早上7点,郑州市花园路刘庄公交站牌,一辆62路公交车开过来,市民小孙没能挤上去,决定放弃再等下一辆。“哪怕挤成肉饼也得上,不然迟到”。
  在该站牌,记者接连问了21个人,有15个人都表示,如果郑州开通定制公交,他们会选择乘坐定制公交上下班。
  在郑州市经三路和农业路交叉口处一栋写字楼上班的都市白领陈先生说,他坐摩的上下班,如果郑州开通定制公交,他“一定会坐”,更安全。
  连日来,记者在多个地方采访,受访人员中有70%以上表示,如果郑州开通定制公交,他们会选择乘坐定制公交上下班。
  在本报与大豫网联合发起的“如果郑州开通定制公交,你愿不愿乘坐?”的调查中,有13811名网友留言参与此调查,其中85%的参与者表示愿意选择定制公交出行。
  在大河报客户端的调查中,也有71.43%的网友希望郑州早点开通定制公交。
  记者调查中,不少乘客还建议,定制公交车除了可以在现有的BRT车道上行驶外,还应当像厦门、成都一样让定制公交在三环高架桥、陇海路高架桥、京广快速路等快速路上行驶。
  【互动】
  您想定制公交线路?与大河报联系
  “乘公交车太挤、打出租车太贵、开私家车太堵,而定制公交却能满足一些特定人群乘车不挤、不贵、有座、速度快的需求,郑州也有必要开通定制公交。”郑州公交总公司运营处张捷处长说,他们一直在关注着兄弟城市公交公司在定制公交上的一些有益探索,他们也在积极进行相关的调研工作,希望借助大河报向广大乘客征集定制公交线路,郑州公交总公司一定全力配合。
  在此,本报特向广大乘客征集定制公交线路,请你来规划一条公交线路,把该线路的起点和终点告诉我们,本报通过以下两种形式进行征集:
  1.拨打0371—96211,把你定制的线路告诉我们的热线值班员。
  2.在大河报新媒体平台参与互动,具体如下:在新浪微博平台以#征集定制公交线路#为话题发布微博并@大河报,说明你选择的路线;在大河报微信微社区“定制公交怎么走?大家说说看”话题下,评论留言;扫描二维码,在大河报客户端相应的页面跟帖留言。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