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交车步入“私人定制”时代

2015-07-01 河南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你还在为早晚高峰乘坐公交太拥挤、打出租太贵、开私家车停车难等一系列问题苦恼吗?6月30日,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发布消息,正式推出定制公交,并从7月1起接受网上预订,这一问题将迎刃而解。
  “定制公交是一种新型的公共交通出行模式,它是依托定制公交服务平台,在对广大乘客进行出行调查的基础上设计定制线路,通过网上招募乘客、预订座位、在线支付的形式,为处于相同区域,具有相同出行时间、出行需求的个性化群体量身定做的一种公共交通服务。”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定制公交具备“一人一座、一站直达、线路灵活”等优势。
  郑州定制公交主要服务客流聚集量大、高峰时段出行集中的通勤客流群体,同时吸引都市区发展过程中新建较偏远组团区域、大型社区、商务办公等区域以私家车、非机动车出行为主的群体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据介绍,郑州公交已开通定制公交服务平台,乘客登录定制公交服务平台后可进行个人信息注册,填写订单,通过“支付宝”完成支付。
  郑州公交通过定制公交服务平台接受网上报名,收集和处理乘车方向、站点、时间等信息,根据乘客出行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出行路线,避开拥堵路段。
  在确定线路开通后,定制公交服务平台会在线路开通前3~5天内,向乘客发送乘车凭证手机短信。乘客在首次乘车时凭此短信(转发视为无效)领取乘车凭证。
  定制公交每人每乘次收费标准为:10公里(含)以内3元,每增加5公里(含)以内增加2元。预订座位费用=每乘次费用×乘坐天数。以月为单位购买,以每月实际工作日计算,当月使用,隔月作废。
  目前,北京、深圳、济南等城市已相继开通定制公交线路,其中北京和青岛的定制公交线路已超过100条,郑州公交根据定制公交服务特点,已采购10.5米(33座)车辆200台,11.5米(39座)车辆100台,先期根据客流分析,已设置了郑州南站到高新区、中原路到经开区等8条线路。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