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公交”为古都咸阳文明之花添光彩

2015-11-18 咸阳日报 作者:吕聪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进入冬天以来,气温骤降,没有空调的公交车里冰冷的座椅让人坐着不舒服。然而近日,乘客走上陕D57929的59路公交,惊喜发现每个座位都配上了棉坐垫。得知坐垫是驾驶员李少飞自费购买,乘客纷纷夸赞,“这个司机好有爱!”
  11月17日,记者在咸阳火车站59路发车站找到连日来被多名乘客称赞的这辆“温暖公交”。再见李少飞,记者并不陌生。早在一年半前,记者曾以《他“钟摆”在西咸道路上》为题,采访及报道过他和他的“双城生活”。问起李少飞怎么想到给车上座位装棉坐垫,他说,“这里有一段故事”。
  10月中旬的一天,公交公司召开创文动员会,号召广大驾驶员争做文明驾驶员,以实际行动擦亮城市公交这扇文明窗口。开完会,李少飞一直在想“我能为创文做些什么”。几天后,在一次出车时,几个老人上了车宁愿站着不肯坐。李少飞担心老人安全,多次提醒老人坐到座位上。老人面露尴尬,“不坐了,座位太冰”。当天下班,李少飞就在网上购买50多个坐垫,第二天一上班就放到座位上。“新的问题又来了”。李少飞称,坐垫放在座位上,乘客起身时经常滑落。之后,他和媳妇儿又加了几个“夜班”,给所有坐垫缝制皮筋绑带,再固定在座椅上,这样以来,乘客起身时坐垫可自行归位。
  采访中,乘客刘永强说,由于工作关系,他经常往返西安、咸阳,自从这辆公交有了棉坐垫,每次坐车他都只等着坐李少飞的车。“司机自费买坐垫,这份心意暖人心”。听到这话,李少飞笑了,“一共才花100多元,当中有50元还是公司发给我的‘党员先锋岗’奖金。我只是想让每个上了车的乘客都有种到家的温暖。看到乘客舒心惬意,我干起工作自然也有满满的动力”。
  “为乘客献爱心,为创文做贡献”。公交第四分公司党支部书记苏英武是这样评价李少飞的。据苏英武讲,李少飞是行业里的标兵,“先锋岗”的流动红旗常年被他“占据”。而此次李少飞悄不声息自费购买棉坐垫的行为,苏英武自称,他个人并不感到意外,因为,这样的行为在李少飞身上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多年来,李少飞自掏腰包给车上备放塑料袋,为晕车乘客提供方便,也提醒爱嗑瓜子的乘客注意文明素质把垃圾能装进袋;车上的收音机坏了,李少飞自己花50多元配装新的收音机,还有心地给SD卡里存入上百首轻音乐,为了能让漫长出行路上的乘客有一份好心情……
  记者从咸阳公共交通集团公司获悉,李少飞驾驶这辆59路公交已8年之久,连续行程超60万公里,车辆无一次大修,安全零事故,并确保原车电瓶使用长达56个月,单车材料费用消耗为同类车型最低水平。其本人也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十佳驾驶员”,连续三年被集团公司授予“先进标兵”称号。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