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武汉一公交车车门被挤掉

2015-04-07 楚天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4月4日上午,武汉643路公交车开往武汉火车站方向,途经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门口时,放假的学生蜂拥而上。在上、下完乘客之后,公交车刚刚发动,车前门竟连门框带玻璃被挤掉了,幸好没有乘客受伤。
  “车门都被挤掉了!”一句夸张的玩笑话,竟成了真事,可见这辆公交车当时有多挤!挤掉车门虽说是偶发事件,但“挤得要命”实在是大城市公交车的一种常态。早晚高峰期,被挤得扒在车门上,被挤得包飞鞋走,被挤得双脚悬空,被挤得动弹不得,是很多乘客都经历过的“噩梦”。难怪有网友感叹“上下班挤公交,让人感觉不到自己是乘客,完全像没有尊严的货物”。
  如果说,上下班高峰坐公交谈舒适和尊严太奢侈的话,那么满载乘客的公交车,车门被挤掉,更凸显出令人担忧的安全隐患。在《城市建设系统指标解释》中,公交车厢内每平方米允许站立人数多达8人。早有媒体记者实地体验过,即便是人挨人、脚碰脚,一平方米能挤下6人都已经算是很了不起了,要挤下8人,简直是要挤到“肝肠寸断”。
  车门落地的咣当响声,提醒我们,“挤”不应该被视为一件理所当然的事,公交车也是有极限的。据悉,涉事公交车本就存在周末高峰运力不足,需要其他公交“挑土”的状况,遇上清明假期,“挑土”车无法帮忙,就出现了车门被挤掉的事情。过度超载,肯定会产生安全隐患,城市公交应及时掌握线路情况,通过对现有资源的合理调配,以及不断地加大投入,以足够的公共交通设施去保障出行,让人们能够在便利的基础上,找回一些作为乘客的轻松和尊严。同时,交管部门对于过度超载的公交车,也应有一定的干预,至少要保证安全,避免出现事故。
  当然,在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外来人口持续流入的情况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公交车是一定会拥挤的。在此也要呼吁各位乘客,对自己的人身安全负责,不要看到车来了就一味地往上挤,更不要把公交车当成无坚不摧的“冲锋车”。须知,欲速则不达,从容才有效率,安全才能回家。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