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武汉高校片区公交“压力榜”出炉

2015-04-13 武汉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今年清明节期间,一辆途经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的643路公交车因乘客太多,车前门竟被生生挤垮。该线路约有20多辆公交车,由于途经高校、武汉火车站等地,每逢周末就十分拥挤难等,这一直是个老问题。
  武汉的高等院校数量,2013年已达到85所,在校学生总数超过118万人,规模全球第一。由于公交车穿行市内,还叠加了大量上班族与市民出行的需求,部分高校片区的公共交通压力无疑巨大。
  为此,我们对比了高校较为集中的11个片区,以其中一个学校为例,对其1公里范围内的公交路线数进行统计,以考察目前武汉高校片区的公共交通现状。
  片区     主要院校数量     代表案例       师生人数(万人)  1公里内主要公交线路
  广埠屯          5         华中师范大学          3.3               >20
  沙湖            2          湖北大学             2.6                18
  光谷            9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2.4                13
  南湖            6        湖北工业大学           2.1                 7
  黄家湖          7        湖北中医药大学         1.9                 5
  沌口            3          江汉大学             1.9                 4
  藏龙岛          7        湖北经济学院           1.7                 4
  大花岭          2        武汉东湖学院           1.5                 3
  汤逊湖          4      武汉工程科技学院         1.4                 3
  东湖            3     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      1.4                 2
  流芳            3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         1.3                 2
  不同学校公交线路差别大
  从统计列表中我们大致可以发现,不同学校周边的公交服务差别很大,一方面是地理原因造成的,一方面也有学校级别、历史沿革等因素在产生作用。
  珞喻路沿线不仅有地铁二号线,这条主干道的公交车数量也非常多。北接友谊大道、和平大道,紧挨秦园路的湖北大学,交通也很方便,汇集了近20条公交线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位于光谷中心地带,一边是关山大道,一边是光谷大道,有13条公交线路围绕左右。而5年前媒体称为"被黑车包围"的黄家湖大学城,近年来有所改善,但是位于流芳、东湖黄家大湾、汤逊湖、大花岭一带的大学城,公交线路则比较少。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附近也仅有2条线路。
  有专家曾表示,一些高校选择向郊区转移、跑马圈地,从长远看都是必要的,但是除了修好学校的房子,公共服务设施也要及时跟上,而这其中又涉及到和多地区、多部门协调的问题,难以一蹴而就。
  节假日交通瘫痪堪比春运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不是生离死别,而是我在903的车里,你却挤不上车。"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教师叶舜这样形容道。对于家住积玉桥的叶舜来说,从城区到学校最近的一趟车就是903,而且903离学校最近的门距离等于"15元的黑面的".
  "以前没排队靠抢车时,运气好的话等6辆车能上去,现在有学生志愿者组织排队,周末和节假日的时候,等四五趟车太正常了。"叶舜说。
  流芳片区的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门口只有一趟756路通往地铁站。"虽然学校门口是起点站,有时也坐不上车,有同学跟车跑好远。"该校大二新闻系学生胡静娴说。包被夹上来了,人没上来,在周末和高峰期的756路上,不是段子是真事。另一方面,每年开学、放假的时候,武昌、洪山片区多条主干道拥堵报警量也会剧增,升级为"严重拥堵".2014年9月的第一周,武珞路、珞喻路、雄楚大道及周边支路,早晚高峰时速不到20公里,车流量可达平时3倍,堪比春运,交通几乎瘫痪。
  建议开通高校公交专线
  早在2011年,武汉科技大学信管学院做过一份关于武汉大学城(主要调查对象为黄家湖、大花岭和汤逊湖)公交体系现状的调查,显示有96.8%的学生首选公交出行;每个周末平均每5人就有1人外出,一个大学城日乘客量可达10000人。相应的,大学城周末日公交平均发车次数由平时170次增加到190次,但依然难解周末出行的尴尬。该调查希望,除了让公交集团设分公司分片负责、增加短线对开车辆外,还要出台治本的解决方案。
  去年中南民族大学的学生团队也提出自己的设想,建议开通高校之间的公交专线,增进乘车人员流动的灵活性。据他们调查的25所高校学生反馈,可接受的平均换乘次数为1.3次,平均候车时间为11分钟,偏僻一点的学校等车经常在20分钟以上。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