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南宁市计划打造“国家公交都市”

2015-06-29 广西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6月28日,记者从南宁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南宁市公交都市建设规划》(下文简称《规划》)近期已获得南宁市政府批复,将从今年起至2020年分2个阶段把南宁市打造为具有国内先进水准的公交都市。
  同时,为全面贯彻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国家战略,有机融合公共交通引导城市发展的先进理念,南宁市正在积极开展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申报工作。
  根据《规划》,南宁市“公交都市”创建分为2个阶段,第一阶段建设周期为3年,从2015-2017年,第二阶段的建设周期为3年,从2018-2020年。该市将从用地与交通两个方面,通过优化与调整骨干公交走廊沿线土地利用,构建“一体化、高保障、品质化、可持续”的具有国内先进水准的公共交通系统。
  为实现这一建设目标,南宁市将积极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开展TOD用地开发强化工程(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用地开发模式)、公交提速工程、多元网络工程、枢纽支撑工程、智能公交工程、慢行交通工程、服务整合工程、低碳公交工程、需求管理工程、体制保障工程等10大工程。
  规划称,南宁要实现2020年60%的机动化公交出行比例,必须大规模构建以轨道为核心的骨干公交网络。为此,该市力争至2020年建成轨道交通1、2(含2号线东延线)、3、4、5号线,总里程128.2公里。
  为使更多居民使用轨道出行,南宁需从宏观、中观以及微观三个层面来进行城市用地布局的调整。其中,宏观层面确立南宁市50%以上人口岗位在轨道站点周边聚集的发展目标。2020年5条轨道90个站点中,综合枢纽站、片区中心站、一般站覆盖的人口岗位总量分别为5万、3万、2万;中观层面,以轨道走廊为核心构筑城市用地空间主轴,办公、商业、公共服务等用地尽量在轨道站点周边集聚,工业用地在外围布局,形成珠链式的用地布局形态;微观层面,围绕轨道站点500米范围进行高强度、混合开发建设。
  在南宁近中期轨道交通难以成网的情况下,该市将大规模建设BRT及公交专用道,与轨道交通共同打造骨干公交体系,建设火车站-朝阳路-民主路-长堽路-南宁东站、北湖北路-北湖南路-园湖北路-园湖南路-南湖隧道-青山路-南宁大桥-平乐大道、凤凰岭路-铜鼓岭路-良庆大桥-丰庆路三条BRT通道,总里程约49.4公里,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并加强专用道管理,保障关键走廊100%公交优先。
  同时,该市还将全力推进以枢纽为核心的公交场站建设,加快构建市域公交-公交快线-公交干线-公交支线多层次的一体化公交线网系统,提升公交线网运行效率。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