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计划用三年时间建成17条公交专用道 现有专用道名存实亡

2015-07-06 南宁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目前,南宁市正在进行国家公交都市的申报工作。在建设标准当中,公交专用道要建成网络化,而距离这一要求南宁远未达到。
  7月4日,记者从南宁市交通运输局获悉,南宁市政府已印发《南宁市公交专用道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 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全市将逐步建设17条公交专用道,里程达到103公里,到2017年南宁公交专用道累计总里程达160公里以上。
  通过实施《方案》,南宁市公交专用道将初步形成网络,公交车也将提速不少。
  公交出行分担率将提高
  根据《南宁市公交都市建设规划》,南宁近几年公交全方式出行比例无明显变化,较2007年仅增加0.6%。公交(不含步行)出行比例为25%,与交通部“公交都市”40%(不含步行)的考核指标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据介绍,《方案》从用地与交通两个方面,通过优化与调整骨干公交走廊沿线土地利用,构建“一体化、高保障、品质化、可持续”的公共交通系统,至2017 年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不含步行)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至2017年,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40%(不含步行)和50%(含步行),主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范围覆盖率达到100%,高峰小时公交运营车速达到20km/h以上,准点率和乘客满意率达到60%。
  至2017年,公交车配车数量达到4000标辆以上,公交场站规模达到76万平方米以上,初步形成公交专用道网络。
  公交专用道建设分三等
  南宁市将利用三年时间建设公交专用道网络,提升公交运行速度和服务水平。通过统一规划、分期建设、逐步成网,至2017年新施划设置及新建公交专用道规模达到100公里以上(其中新施划设置约40公里),累计总里程达160公里以上。
  公交专用道布置将根据各种形式的优缺点,结合实际的道路交通特征选择专用道布置形式,正常条件下应采用路侧式公交专用道。对于非机动车交通流量较大且无法分流,并且公交需求大、服务效率要求高、道路设计条件又具备的道路,应考虑采用路中式专用道。
  公交专用道建设将分为低标准、中标准和高标准三种,公交专用道标志标线及彩化将根据道路条件、区域位置等因素选择路面彩化形式,彩化统一采用暗红色。低标准将在路面上按标准直接施划公交专用道标志标线方式设置公交专用道;中标准将在公交专用道进口路段进行路面彩化,其他路段均为方块,每隔12米设置一段;高标准将采用行车道内全线进行路面彩化设计。
  严控违章占用专用道车辆
  在管理公交专用道上,南宁市将严格解决“专用道不专用”的问题。扩大公交专用道车载违章抓拍系统的安装范围和数量,在公交专用道和公共汽车安装专用道电子监控设施,加大对违章占用公交专用道车辆的监控。至2017年,全市所有公交专用道和公交车辆安装车载违章抓拍系统。
  根据《方案》,南宁市还将加快推进BRT建设,提高干线公交走廊运输能力,完善公共交通线网体系。实施主要客流走廊公交快速化改造工程,解决大客流通道上的公交需求。2016年底前完成全市首条BRT线路建设并投入运营,有序推进BRT二号线、三号线前期工作。
  此外,交通运输部门将根据公交专用道投入使用情况,合理优化公交线路,不断提高公交运行速度、准点率及服务水平。

  到去年年底,南宁市开通公交专用道规模为36.3公里,包括在朝阳路、大学路、友爱路、安吉大道、星光大道、五象大道6条城市干道上开通31公里的画线公交专用道,以及在滨湖路、双拥路铺设5.3公里的彩色标准公交专用道。公交专用道确实能够让公交车提速明显,但南宁公交专用道却还存在未成网络化、专道不专用等情况。7月4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公交专用道使用情况并不乐观。
  道路施工影响大  社会车辆随意占
  7月3日,记者走访南宁市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朝阳路、大学路、安吉大道、星光大道等道路部分路段的公交专用道,发现不少专用道因为道路施工已经处于名存实亡的状态。在一些施工路段,车道都已经改道,早已看不出公交专用道的身影。
  4日上午8时许,在南梧金湾路口附近,路面虽能明显看到公交专用道的标志,但由于该公交专用道尚未通过验收并没有启用,不时能看到一些私家车在已经画线的公交专用道上行驶,个别公交车干脆将车开到了中间车道上。在滨湖长湖路口附近和五象大道五象龙岗路口至良庆镇一段的公交专用道上,同样可以看到私家车的身影。
  刘秋华是9路公交车驾驶员,说起公交专用道,她认为使用情况并不乐观。即使是共和路这样专门开辟的公交专用道,虽然私家车不得入内,但公交车驾驶员每天还是要和大批的电动车“拼抢”。“每天路过这段专用道,我都非常小心”。
  南宁一家公交企业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南宁市已经建成的公交专用道,绝大部分因为施工已经处于名存实亡的状态,真正意义上能使用的只有五象大道、滨湖路和双拥路。
  专用道上提速快  普通路段依旧慢
  “公交专用道肯定是快啊!”南宁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凤岭车队队长莫少士说,车队所属的17路公交车仅走滨湖路一段公交专用道,一个来回就能节省出5—8分钟。如果全程都是公交专用道,一个来回至少能节省20—30分钟。
  16路和72路公交车也途经滨湖路的公交专用道,两条线路所属的竹溪车队队长徐勇说,公交专用道让公交车在早晚高峰速度变得相当快,但两条线路都是在有专用道的一小段开很快,没有公交专用道的路段却依然很慢,所以效果并不明显。
  其实,滨湖路、双拥路公交专用道投入使用100天时,南宁市交通运输局曾发布数据,称公交车早高峰从原来的15.95km/h提升到18.79km/h,提升了17.79%。晚高峰从原来的13.65km/h提升到了17.22km/h,提升了26.13%,沿线公交车流量和客运量也都有所提升。但也坦言,由于公交专用道未形成网络化吸引力不大,因此,公交车的客流的增幅并不大。
  提升南宁公交车速 两条专用道将开通
  目前,南宁仅有15%的公交线路平均运行车速超过20km/h,南宁比国内其他大中城市20km/h的公交平均运行车速低25%,服务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南宁现状公交专用道规模为36.3公里,总体规模小且不成网路,公交专用道设置率仅6.94%,在国内同类城市中处于较低水平。
  “公交车速度慢,乘客觉得不方便,乘坐的人就少,通过其他交通方式出行的人就多,进而导致道路拥堵加剧,公交车速度更加慢。”南宁市一家公交企业负责人表示,公交出行方面各种情况其实是环环相扣,提升公交车速度最好的办法就是建设成网络的公交专用道,通过更快捷的出行,逐渐把放弃公交出行的人再次吸引回来。
  “以前已经建有公交专用道的道路,因道路施工无法正常使用的,施工结束后都会重新划设。”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公交科李东平说,目前,南梧路、明秀路两条公交专用道建设已经完成,正在等候验收,通过验收后就会正式启用。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