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力争年内实现轨道交通、常规公交“一卡通”

2016-09-23 新文化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2014年11月15日,长春市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正式获得交通运输部批准,成为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第二批创建城市。经过一年多的加速建设,长春市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2016年9月22日,恰逢世界无车日,长春市政府召开了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工作的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交都市”的创建工作。
  9月30日地铁1号线将全线热滑试车
  在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6年5月31日下发的《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2016年行动计划》中(下简称《计划》),关于各单位的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已有明确的41条计划规定,其中多条计划已经完成。
  会上,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王路表示,目前,已起草《长春市深化公交行业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待市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后即可实施,而公交集团体制改革也正在有序的推进当中。关于民营线路回收、公交服务质量标准与考核评价办法的制定,现均已启动前期程序。
  “相关的民营股份的收回工作,也基本达成了协议。民营公交集团的组建,也正在进行中。”另外,王路表示,目前已经制定了《长春市新开发区域公交线路调整方案》,部分线路已上线试运营,“第一批要开启16条公交线路,主要是填补现在公交覆盖的空白地段。”王路说,同时现在正在开展居民交通出行调查和全市综合交通调查工作,也启动了《长春市地铁1、2号线沿线常规公交调整计划》编制和《长春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修订工作。
  “9月30日,地铁1号线将进行全线的热滑试车,检验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地铁2号线已有4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45%。”关于市民最关注的轨道交通,王路称,轻轨3号线东延线东广场站、辽宁路站和东广场至伪皇宫段,北湖线的3个实验标段和3个正式标段,也均已进场施工。
  力争年内实现交通“一卡通”
  “公交智能化平台正在进行前期装修,筹备组建交通 一卡通 公司,力争年内实现轨道交通、常规公交一卡互通。”王路表示,公交智能化进程正在逐步加快,而公交服务水平也有明显提升,“新增和更新公交车辆136台,其中35台为新能源车辆,更新出租车430台。实行公交惠民,65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
  王路介绍,目前基础设施建管力度不断加大,新建港湾式停靠站6座,在建6座;新设公交专用道6.5公里,新增公交专用道固定抓拍装置50个;施划停车泊位33万个;净月高新区、长春新区公交首末站启动建设,其它城区、开发区正在积极推进公交首末站选址落位。
  “但现在部分城区、开发区的首末站选址还没有落位,这也制约了公交运营调度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对于在建设当中出现的问题与“瓶颈”,王路表示,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公交停车场到2018年末要达到33万平方米
  “目前,我市仅有公交停车场10万平方米,车辆入场率不足20%,到2018年末要达到33万平方米,这是一项硬指标、硬任务。”王路表示,交通部门要拿出建设标准和规划选址意见,抓紧制定《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办法》;发改、国土等部门要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各城区、开发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紧安排落实资金,全力组织征地拆迁和施工建设,确保明年底前完成新建20处公交首末站任务。
  王路称,近期,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已制定了16条公交线路设置调整方案,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要抓紧制定公交线路设置与调整导则,跟踪城市建设发展进程和新建轨道交通开通时序,持续开展公交线路统筹设置和调整优化工作。
  “全市民营的1500台和合营的800台公交车辆,普遍档次低、破损严重,市民乘坐环境和安全难以保障,也严重拉低了城市的形象品质。”王路表示,对于收回的民营、合作线路公交车辆,要加快进行更新调整,重点是要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发改委和供电企业要共同研究,加快推进公交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配套建设,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和运营创造良好的保障条件。
  王路强调,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是长春市委、市政府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关乎城市长远发展和广大市民切身利益。各创建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打造方便、快捷、联动、高效的现代化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为长春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文化报 记者 石竹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