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前公布综合交通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6-11-14 金羊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上月,广州市政府官网公布了《广州市综合交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对广州未来五年的交通发展做了具体部署,并明确了众多交通项目的建设进度。《规划》中介绍,“十三五”期间合计规划188个交通项目(包含续建72个、新建116个),投资总额超过6000亿元,其中“十三五”期间完成项目180个,投资共计4007.5亿元,助力广州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规划》中有什么跟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新快报记者梳理发现,《规划》中涉及12个政府主导新建的公交站场,另有6个还在策划建设,此外还有26个配套建设的公交站场。在这44个公交站场中,黄埔区所占最多,规划建设12个,天河区也规划有多达11个公交站场。而在城市道路(非快速路)项目方面,天河区和白云区分别有4个,数量为各区之最。
  “十三五”期间总投资达4000亿元
  根据《规划》项目库,广州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项目共计188个(包含续建72个、新建116个),“十三五”期间完成项目180个。同时,结合未来的交通发展需求、项目的建设难度等统筹考虑,提出策划项目129个。根据《规划》,预计广州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为6058.5亿元(不含策划项目),“十三五”期间投资共计4007.5亿元。
  其中,大交通运输体系投资约2115亿元,占“十三五”总投资比例的52.78%;客运枢纽投资约134.6亿元,道路网络投资约764.9亿元,公共交通投资约910.6亿元,分别占总投资比例的3.36%、19.09%和22.73%。其中投资额最多的是地铁,总投资金额达到了1955.8亿元,“十三五”期间将投入898.7亿元。
  此外,城际轨道将投资902.3亿元,“十三五”期间投资777亿元。高速公路的投资达到了795.3亿元,其中“十三五”期间投入621.7亿元。机场的投资金额达到676.2亿元,其中“十三五”期间需要完成白云机场扩建工程,机场东四、西四指廊及连接楼工程,以及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一期工程,投资金额为247.5亿元。
  中山八路公交站项目投资4.75亿元
  《规划》中涉及12个政府主导新建的公交站场和26个配套建设的公交站场,除越秀区、南沙区、增城区和从化区之外,其他城区均有分布。这38个新建公交站场项目均已经详细列出建设时间,政府主导的新建公交站场还列出了项目总投资以及“十三五”期间的投资金额。
  在12个政府主导新建公交站场中,荔湾区有4个,合计用地面积达到6.3万平方米;黄埔区和番禺区分别有3个,用地面积总计分别为1.28万平方米和1.79万平方米;海珠区和白云区则分别有1个,用地面积分别为5000平方米和4100平方米。
  如果将配套建设的公交站场用地面积计算在内,荔湾区“十三五”期间新增公交站场的面积最多,天河区,白云区和黄埔区3个城区用地面积也高达3万多平方米。
  项目总投资方面,荔湾区4个项目总投资9.42亿元,占12个项目总投资12.47亿元超过四分之三;番禺区的3个项目总投资也接近2亿元;海珠区和白云区各有1个项目总投资在5000万元左右;黄埔区3个项目总投资只有300万元。
  就单个项目总投资而言,总投资金额最高的是位于荔湾区的中山八路公交站项目,建设时间从2017年至2020年,总投资4.75亿元,“十三五”期间的投资额就达到4.7亿元,项目建设规模3.23万平方米。
  22个非快速路项目总投资逾460亿元
  新快报记者梳理发现,城市道路规划分为快速路和非快速路两个部分。快速路项目14个,总里程达178.7公里,多数项目跨几个城区。非快速路项目22个,总投资463.41亿元,在除越秀区以外的城区均有分布,其中广州大道快速化改造一期和车陂路—新滘东路隧道跨及海珠区和天河区,其余均单独分布于1个城区内。按城区区划分布项目统计,天河区和白云区分布有4个项目,为各区之最。海珠区、南沙区和从化区均有3个项目。
  22个非快速路项目总投资463.41亿元,其中,荔湾区分布有2个项目,投资金额达109.46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23%;南沙区分布有3个项目,投资额达到75.91亿元,占总投资的16%。单个项目投资额最高的是位于荔湾区的如意坊放射线系统工程(一期),路线全长2.3公里,施工时间从2017年至2021年。
  新快报 记者 陈海生 李应华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