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翔安举办公交停车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2017-06-13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昨日下午,在厦门市公交集团翔安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翔安公交公司”)下坂停车场内,“演技”逼真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刚博得场下的掌声,拉着警笛的消防车就冲进了场站,消防战士拉出水枪灭火。
  2017年6月是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的第16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员参与、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提高厦门翔安区交通运输业全体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昨日下午,翔安区交通运输局、翔安公安分局、翔安区消防大队、翔安公交公司联手举办了这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处置及时有效 “纵火”男子被控制住
  盗开公交车不成,“墨镜男”恼羞成怒,将随身携带的汽油泼在车厢内,并“纵火”引发“火灾”。根据预案进行,正在车场内巡查的保安发现异常,上前制止并报警。接到报警的翔安公交公司,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消防事故应急预案。几名保安人员手持反恐器材,将戴着墨镜的嫌疑男子控制在角落。随后,民警赶到,将男子制服并带走。
  在安全员赶到前,公交司机们纷纷从车辆钥匙存放处取出钥匙,将未“着火”的车辆开走,起火公交车的司机则拎出灭火器,对车身“灭火”。随后,消防部门赶到,消防战士灭火,安全员对现场拍照取证,并协助做好后续处理工作。
  由于各相关部门与公交公司的处置及时有效,昨日下午4时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随着“出事”公交车被施救车拖离车场落下帷幕,演练历时半个多小时。
  实战模拟到位
  提高企业应急处置能力
  现场观摩停车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后,翔安公交公司还组织司机及应急人员两人为一组,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油盘灭火消防演练。从学习到实战,翔安公交公司的员工说,公司一直强调安全意识,大家受益匪浅。
  “希望通过演练,能增强一线员工对突发事件、消防安全事件的危机意识及处置能力,减少突发事件带来的损失,同时也提高各部门遇到突发事件的协调和配合能力,确保车场内公交车辆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及时、有序、高效地予以处置,最大限度降低因突发事件产生的损失及社会影响。”翔安公交公司副总经理朱宏文告诉记者,这次演练的预案,涵盖了突发事件及消防事故应急救援处置的各个环节,完善了公司的应急救援体系,为今后公司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翔安公安分局消防大队大队长郑航点评说,此次演练不仅是一次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更是贯彻落实《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的决定》,提升企业应急工作的实战模拟。演练体现了以人为本、科学处置的演练理念,演练科目齐全、人员到位、内容丰富、场景逼真,各种情况的处置措施都很到位,组织协调细致周密。同时,也看出翔安公交公司领导班子及全体员工对消防安全的重视。
  厦门日报 记者 曾嫣艳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