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公交“四暖工程”:暖车暖库暖人心

2016-09-05 央广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8月22日、23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中国交通报社承办的“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哈尔滨,感受“冰城”公交发展。被誉为“冰城”的哈尔滨每年都要度过近5个月的漫长冬季,最低气温接近零下40℃,这样极寒的气候特点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公交运行一直以来的难题。对此,自2012年年初开始,哈尔滨市公交行业开始推出以“暖库停车、暖屋候车、暖车运营、暖心关怀”为内容的“四暖工程”。
  暖库停车
  在“四暖工程”开展以前,由于公交停车站和停车场的缺乏,哈尔滨大部分公交车只能在路边“过夜”。零下30℃的严寒不仅缩短了车辆的使用寿命,也大大增加了驾驶员的工作强度和难度。驾驶员不得不在寒冷的冬夜每隔两个小时热一次车,防止车辆冻住,影响第二天的运营。对此,哈尔滨投资建设了四个公交地下停车场,实行“暖库停车”,保证了寒冷冬夜里公交车辆停放的温度,从而确保了车辆在冬季安全运行,同时也大幅度降低了驾驶员工作强度和难度。
  2013年,被称为“世界寒带地区最大公交地下停车库”在哈南公交综合枢纽站投入使用。枢纽站工作人员向记者们介绍:“哈南公交综合枢纽地下公交车库由哈尔滨市政府投资4.88亿元建设,占地6.9万平方米,可同时停放400台公交车。地下车库内冬季的气温能达到0℃以上,车库内还设置了可燃气体报警装置、监控系统和采光井,通讯信号也能覆盖,能较好地保证车辆及驾驶员的安全。”据哈尔滨市公交管理处处长牟志伟介绍,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共新建停车库房8.8万平方米,全市52.75%的公交车在冬季有了“温暖的家”。
  暖屋候车
  为改善市民乘坐公交时的候车环境,从2012年起,哈尔滨公交部门在公交首末站设置室内候车室,还向各方争取土地和资金,建设公交中途站室内候车屋。截至目前,哈尔滨市的“暖屋候车”工程已实现了56处公交首末站、枢纽站的室内候车功能。
  滨江新城公交首末站是哈尔滨市建设的第一批标准化公交首末站,内部不仅设有暖屋候车室,还设有智能调度指挥室、长途客车售票处、食堂、便利超市及加气站等,让在此候车的乘客感受温暖与便利。此外,这里还设有“氧吧”,司机和乘客休息或缺氧时,可以免费到氧吧里吸氧。
  “现在跟以前完全不同了,站内候车室可以休息,冬天的时候室内温度甚至能有20多度,还有IC卡充值、热水、卫生间,驾驶员的服务态度也一天比一天好。”在滨江新城公交首末站等车的乘客满意地说。
  暖车运营
  “暖车工程”对新购置车辆明确提出“在车外环境温度-30℃时,保证车厢内平均温度不低于12℃”的要求,并围绕这项要求,对各类型公交车辆的采暖系统结构、采暖热源形式、保温结构、壁挂型散热器数量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为了保证暖车运营,哈尔滨逐步购入新型高标准车辆。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谭洪志向记者们介绍:“新公交车车内配有加厚的保温板和八组散热器,车辆运行半小时,车内就可达到15℃。”暖库停车、暖车运营终于结束了哈尔滨市民上车3小时后,车内温度仍达不到零上的日子,在寒冷的冬日中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一丝暖意。
  暖心关怀
  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谭洪志表示,在过去,公交司机的招聘一直是哈尔滨公交的老大难问题。由于工资低、工作强度大、时间长和工作环境恶劣等原因,公交驾驶员招聘经常面临找不上人和员工流失等问题。而现在,不仅公交驾驶员的工资和工作环境都所改善,优秀的驾驶员还给解决户口和住房的问题,这使驾驶员招聘难的问题迎刃而解。
  为了提高驾驶员的工作积极性,哈尔滨建立了公交驾驶员星级评定制度。谭洪志说:“我们对四星、五星级公交驾驶员重奖,三星级以上的外地籍驾驶员给予优先办理户口的政策。根据星级和具体的家庭情况,驾驶员可以享受公租房待遇。” 截至目前,已有324套“星级驾驶员宿舍”通过星级评定、摇号购买等方式优先满足优秀公交驾驶员入住,解决了一大批一线驾驶员的住房问题。
  39路驾驶员李波的新家是建筑面积60多平米的两室一厅,室内窗明几净,装修摆设得很是温馨。“除了不能买卖,和其他的商品房一模一样。15万元能住上这样的房子,以前根本不敢想。”李波说,“我家以前是租房,冬天床上都有冰,以我的工资基本不可能买上房。拿到房子的第二天我就开始装修,住在自己的新家里,感觉像做梦一样。”驾驶员的心暖了,服务态度自然就更好了。对于李波而言,这套住房极大地改善了他们一家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让他动力十足地投入公交事业。
  通过“四暖工程”,哈尔滨的公交人将一股股暖流传递到了万千乘客,通过交织的公交线路网编织成了一张来自“冰城”的温情名片。
  见习记者 吴桐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