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武汉市将新增30条公交专用道

2016-01-19 长江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昨日,记者从武汉市交管局获悉,全市新增的30条公交专用道,将于春节后正式投入使用,在投入使用之前,会向公众公布。
  周末不设公交车专用道时间
  上月,武汉市通报,到2015年底,完成新建30条、里程120公里的公交专用道后,公交专用道总里程将达到155公里。此间,记者在长江二桥等处看到,新建的这批公交专用道,均装有2厘米多高的分道器,早、晚高峰,一些车辆经过这些路段时,避开公交专用道,以致出现这些新修的公交专用道有时闲置、而非公交专用道上车流拥挤的现象。
  交管局负责人介绍,包括长江二桥在内的这些新修建的装有分道器的公交专用道,目前尚未投入使用,正式投入使用后,电子眼抓拍系统会同步启用。
  据了解,目前路面上原有的公交车专用道路牌与新修建的公交专用道提示牌有所不同,原有的9条公交车专用道提示牌上显示:工作日早高峰上午7时至9时,晚高峰下午4时至晚上7时,不得占用公交专用道。但也有些提示牌并未限定是不是工作日。
  不少市民有疑问:难道新建的公交专用道,周六、周日早晚高峰也不能占道?对此,交管部门表示,公交车专用道提示牌将进一步规范,公交专用道“专用”时间为: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周末则不设公交车专用道时间。
  分道器使用周期约3年
  新增的30条公交车专用道均在路面加装了分道器,不少市民认为伤车胎。交管部门负责人表示,武汉之前建的9条公交专用道并未装分道器,但“效果不明显”,装了分道器后尽管还未使用,但已引起不小的关注,社会车辆主动避开公交专用道行驶。与沿海城市分道器高7厘米相比,武汉道路上的分道器已充分考虑人性化操作和使用效率。
  据了解,30条公交车专用道的安装分道器使用周期约3年,交管部门表示,届时车主养成工作日早、晚高峰不占用公交专用道的好习惯,分道器的使命即可结束。
  对部分路段新增的公交专用道闲置、浪费道路资源的情况,交管部门表示,将根据实际运行情况作相关调整,例如允许其他特定车辆工作日早、晚高峰通行公交专用道等。
  (记者魏娜)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